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宁波

鄞州政企联动推“家保”入村

  记者 吴晓鹏

  通讯员 郑之超 邵亚波

  本报讯 “更换新的‘家保’后,只要家里漏电线路就会断开,能保证你们的用电安全。”11月12日上午,宁波鄞州供电公司员工走进横溪镇钱岙试点村,进行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的更换和安装,积极宣传“家保”安装推广的必要性。目前,鄞州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更换推广进度位列全市前茅。

  近年来,鄞州区持续加强农村电气化建设,大幅提升了农村供电可靠性和安全用电水平。目前,鄞州区共有居民用户57.8万户,而在装或在用的家保90%以上均为上一轮的农村电网改造时遗留,已超过5年的运行期限。据统计,因本身设备故障、家用电器增多、内部线路漏电等原因退出运行的家保比例超过60%,因未安装或未投运引起的越级跳闸停电事故,占全区公用变家保跳闸事故总数的78%。去年,在用户电器使用不当和线路过载、老化的情况下,因家保未安装或未投运造成的电气火灾,占火灾总数的30%左右。

  为此,鄞州供电公司按照“政府主导、供电公司技术支持、用户出资整改”的原则,有序开展“家保”安装这项惠民工程,政府部门牵头开展督办工作,督促各镇乡街道加快工作进度。今年6月,该公司完成瞻岐、横溪镇两个试点村的剩余电流动作保护装置现状的调查、摸底工作,共有2.6万余户居民需安装或换装家保。目前,鄞州首个试点横溪镇钱岙村已实现家保全覆盖。

  据悉,鄞州区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试点镇乡农村居民家保安装,在2016年年底实现农村用电全覆盖。


浙江日报 今日宁波 00018 鄞州政企联动推“家保”入村 2014-11-21 浙江日报2014-11-2100009 2 2014年11月2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