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浙江首次野化放飞33只朱鹮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何晓玲

  本报德清11月12日电 今天上午,在德清下渚湖国家湿地公园,33只朱鹮离开栖息的网笼,翱翔在下渚湖湿地上空。据了解,这是我省首次实施朱鹮野化放飞,对探索朱鹮在长江以南地区恢复野外生存繁衍、真正摆脱濒危状态具有重要意义。

  朱鹮与熊猫、羚牛、金丝猴并称四大国宝,素有“东方宝石”之美誉,是我国特有的国家I级保护野生鸟类,属世界珍稀濒危鸟类,曾广泛分布于我国陕西、河南、浙江等19个省区,后因栖息地被破坏和人为猎杀,一度濒临灭绝。

  2008年,我省从陕西引进10只朱鹮,在德清实施易地保护与种群重建项目,目前已成功繁育136只。本次放飞的33只朱鹮,由国家濒危野生动植物种质基因保护中心(浙江大学)根据人工圈养种群的谱系资料选择,个体健康,亲缘关系相对较远,对种群数量、性别比例、年龄构成都经过科学论证,有利于野外种群重建。

  放归前,这批朱鹮已进行食觅能力和飞翔能力训练。放飞的33只朱鹮,最大的5岁,最小的仅5个月,其中10只佩戴了我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导航跟踪器,主要用于对野化朱鹮的存活情况、活动区域的后期监测,将为今后的朱鹮放归野外工作提供数据参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浙江首次野化放飞33只朱鹮 2014-11-13 3690216 2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