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先培训,后付款

温州试水驾培新模式

  本报温州11月6日电

  见习记者 陈小向

  通讯员 周汉祥 吴湘萍

  一人一车,按小时收费,先培训后付款,不满意还可以给差评。近日,温州运管尝试驾校培训新模式,从报名到学车再到付费,完全颠覆了传统模式,并因其人性化的服务和便民措施受到学员热捧。目前,温州已有两所驾校试点新模式。

  温州冶金驾校学员谢国栋,经过新模式的培训刚刚拿到了驾照。据他介绍,有学车意愿的市民,可通过“温州驾培公共服务网”、前台预约、微信预约等方式报名。随后,学员根据网上公开的相关信息选择教练,再由驾校据此进行分配。

  谢国栋说,他预约的学车时间是每天上午8时30分到10时30分。整整两个小时的学习过程中,只有他一人跟着教练学习,“一人一车,也不用坐在一边看其他学员练车了。”

  教练车上装有一部计价器,根据合同里签订的学时单价“打表”计价,如同乘坐出租车一样,两个小时一到,谢国栋下车付钱。每小时140元,共280元,可用现金,亦可刷卡转账。在练车场,有驾校收费员负责专门收费,费用则根据时间不同而有所差别,周一至周五早上8时30分至下午5时30分为每小时140元,周末每小时为160元。

  “我感觉主动权掌握在了我的手里。”谢国栋说道。在42个学时的学习过程中,他没有遭遇以前学员遇到的需请教练吃饭、被卡要红包之类的事情。如果学员不满意可拒绝付款,还可对教练打“差评”。驾校将根据教练车上记录车内言行的“黑匣子”(行车仪)进行检查,发现确实存在问题的,学员可以免付学费,教练则将受到处分。

  不仅如此,学员对教练员的“教学服务”评价,还将与教练员的月绩效工资挂钩,同时将在网上公开,为后来的学员选择教练提供参考。

  全程培训下来,谢国栋发现自己的培训费用下降了:42个学时,每学时140元,一共5880元,加上科目一的800元费用,全部学车费用花了6680元,比之前温州7000元左右的学车费有所降低,“之前还需请教练吃饭、抽烟、红包这些费用,加起来至少七八千元。”

  提起新模式,教练员黄则三坦言“压力山大”:“对教练的要求多了,工作也更繁琐。”黄则三告诉记者,现在他只关注两件事:安排学员的学车预约时间和提高教学质量,以增加考试通过率。每个学员对教练的“好评”与“差评”都会体现在网上对教练的介绍中,好的教练更受学员欢迎,收入也会更多。

  温州市运管局局长张士国表示,“先培训、后付费”的驾培新模式,能让各驾校之间从单纯的价格竞争转变为服务质量的竞争,从而使整个驾培行业朝着良性发展。这种新模式将随着未来市民需求的增加,会推广至温州全市更多驾校。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温州试水驾培新模式 2014-11-07 3680369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