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土壤修复 任重道远

  江晨

  近日,位于杭州城东三里亭小区的“超级防毒帐篷”瘪了气。早先,这个占地约3个标准足球场的土地“防护罩”引起广泛关注——不仅在于它超大的充气体积、造价逾千万元的设计,远看像是后现代展览馆;更在于它横亘于杭州农药厂旧址之上、覆盖着该区块污染最为严重的土壤区域。

  “防毒帐篷”建成之前,该地块因不时飘出刺鼻气味而屡遭周边居民投诉。用帐篷遮盖,虽是万般无奈下“围魏救赵”的权宜之计,但它确实能减少恶臭,彰显出城市管理者重视土地污染、下大力气铲除“毒瘤”的决心与勇气。

  施工方解释,瘪气的防毒棚已经物尽其用,拆除大棚,将方便下一阶段的土壤修复。而整个农药厂区块的土壤改造、土地修复的花费将超过一亿元。大棚撤掉后,目前治理效果如何?昔日重经济、轻环保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已让我们付出了惨痛代价,往事不可追,未来犹可期!

  对土壤与地下水污染摸底调查并形成系统的整治办法,对污染防治、调查评估、管制及整治复育措施、财务及责任与相关惩罚做出详细规定……我们需要抓紧建立土壤污染责任终身追究机制,加强对重金属企业废水、废气、废渣等处理情况的监督检查,有力管控农业投入品乱用、滥用等问题。

  让人欣喜的是,目前环保部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行动计划》,各级政府也不断加码加快污染土地修复进度。恢复受污染的土地,保护珍贵的土地资源,这是一个艰巨而浩大的工程,也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一桩大事。作为普通老百姓的我们,既要擦亮眼睛进行监督,更要集思广益研究良方。

  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力、共担当,就能留住一方净土,守护美好家园。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土壤修复 任重道远 2014-11-07 3681138 2 2014年11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