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一把尺子量到底

诸暨515个行政村(社区)全部实现无违建

  记者 周智敏

  诸暨日报记者 姚晓蕾 倪钰

  本报讯 最近,诸暨市515个“无违建”行政村(社区)全部公示。这意味着,诸暨市所有行政村(社区)通过“无违建”创建初验。

  公平公正,是贯穿诸暨“无违建”创建的最大准则。

  该市在“无违建”创建中坚持“一碗水端平”、“一步到位”等“六个一”原则,实现违法建筑拆得快、拆得稳、拆得好。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市共拆除违法建筑500.97万平方米,占绍兴市拆违总量的45.8%,且没有发生一起因拆违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诸暨‘无违建’创建,坚持‘公’字当头,在完成大量前期政策调研的基础上,挨家挨户实地调查核实。”诸暨市“无违建”创建办常务副主任孟东灼介绍。

  实地丈量核实建筑面积,建立“一户一档”……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同山镇党政办主任周骆永忙得不可开交。作为驻村指导员,他带领村网格员对西源村的违法建筑展开地毯式摸底调查。212处违法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一组数据经过两次摸底后最终被确定。对违法建筑的处置方案,则由镇“无违建”创建办审核后,在全村公示,接受村民的监督。

  一把尺子量到底,诸暨敢动真格。对限期内不肯自行拆除的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干部,给予组织处理或党纪政纪处分;对限期内不肯自行拆除的村(社区)干部,则免去(暂停)职务或责令辞职。前不久,诸暨市纪委对东白湖镇东白山村党支部书记许某,暨阳街道安家湖村党员、村委会主任俞某等8名党员存在违法建筑、妨碍社会管理秩序发出通报批评,并给予党纪处分。

  严考核、动真格的举动,使群众心服口服。有了广大群众的理解配合,“无违建”创建势如破竹。今年以来,全市拆违57407起。

  诸暨还将“无违建”创建与改善民生结合起来。从今年7月起,该市同步推进控违拆违拆后建设项目,王家井镇后陈工业集聚点改造、安华镇步行街改造等20个市级重点拆后建设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之中,让老百姓享受到拆违后实实在在的成果。在草塔镇西村老街,原来的违建钢棚拆除了,如蛛网般的电线不见了,坑洼的路面变得平整宽敞了……在这儿住了大半辈子的张阿婆说:“脏乱了几十年的老街,变清爽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一把尺子量到底 2014-10-10 浙江日报2014-10-1000030 2 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