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潮生活

建筑工业化,为美丽浙江而来

  王 钏

  一块楼板,经过制模、水泥搅拌、布料、震动等工序后,几分钟就能成型,再经过8小时养护,就可以运至工地吊装……这就是工厂造房的流程。

  2013年11月,远大住工浙江公司低调入驻杭州,同时筹建位于萧山临江高新技术园区内华东地区最大的PC(混凝土钢筋预制构件)生产基地,一期投资15亿元,预计今年11月底正式投产,规划年产能为PC预制构件200万平方米,部品50万平方米,自主开发绿色建筑示范园100万平方米。该基地已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新型建筑工业化示范基地之一。

  建筑时尚      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

  对很多人来说,“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可能更适合出现在科幻片中。然而这一对我们来说很陌生的概念,其实早已在国家文件里有所提及。

  国务院以2013年“1号文件”形式转发国家发改委、住建部联合制定的《绿色建筑行动方案》,明确要求以工业化方式全面推广发展绿色建筑。同年4月住建部要求2015年起新建房产项目50%以上达到绿色建筑标准。为了尽快推广建筑工业化产业,这两年北京、上海、湖南、合肥、沈阳等地均出台了相应的奖励政策。浙江省要求截至2015年底,全省要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的PC(混凝土钢筋预制构件)建筑。

  文件中提到的“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指的就是用工业化的方式造房子,通俗形象的表达就是“像造汽车一样地造房子”。

  据悉,这种建筑方式在发达国家相当普遍和成熟,工业化率普遍达到75%以上。

  产业发力      远大住工基地11月投产

  工厂造房,看起来简简单单的几步,若没有最前沿的建筑理念和复杂的高科技建筑工艺做支撑,一步都无法动弹。

  目前在我国,建筑工业化正在崛起,其中做得最早,规模和实力相对较强的是长沙远大住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远大住工”)。18年的发展,远大住工将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先进理念、技术与自主创新相结合,建立健全了自主建筑工业化研发体系、制造体系、施工体系、材料体系与产品体系,取得了以钢筋混凝土预制件为主的近100项技术专利。远大住工生产设备、工装模具、生产理念、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等均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准,是国内第一家从事住宅工业化体系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企业,也是第一家以“住宅工业”行业类别核准成立的新型建筑工业企业,第一家经由建设部批准设立的综合示范性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也是第一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集成优势明显、装备制造能力领先的住宅工业龙头企业。

  工厂造房,完美逆袭传统模式,相较传统建筑业高能耗、高污染等缺陷,工厂制造、现场干法配置的集成建筑可谓亮出了一张非常出色的成绩单:节时70%、节地20%、节水80%、节能70%、节材20%,每百平方米可减少建筑垃圾5吨,用工量只需传统建筑方式的1/10,施工周期只需传统建筑方式的1/3。在建筑现场几乎看不到粉尘、污水,听不到隆隆噪音,通过集中装修也不存在二次装修所导致的大量建筑垃圾污染,大大减少了对森林、土地、水资源以及大气的污染破坏。

  绿色环保是远大住工贯穿整个产业架构体系的生命线。在施工过程中,远大住工实现了建筑业从工程时代进入工厂时代,完成手工到机械、工地到工厂、施工到总装、农民工到产业工人、技术工人到操作工人五大变革。将传统的建筑工地转变成住宅工厂的“总装车间”。

  同时远大住工全面采用主体吊装、部品化装修等技术创新和机械作业,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并减少对环境负面的影响。

  美丽浙江      离不开绿色建筑

  自2013年进入浙江以来,远大住工因其绿色环保的理念和雄厚的资金技术水平获得了迅速发展。其浙江公司目前在建的项目主要有:三墩北经济适用房项目、安吉凯蒂猫乐园员工公寓楼项目。其中三墩北经济适用房项目已被列入浙江省十大新型建筑工业化工程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已于今年7月正式开始施工,项目总面积20.5万平米。安吉凯蒂猫乐园员工公寓楼预计将于今年十月初竣工,目前已具参观条件。

  远大住工在工业化建筑道路上潜心历练了18年之久,去年集团在全国重要一线城市均完成了市场布局。“美丽浙江”是浙江人民与未来的约定,远大住工正在用最前沿的科技手段助推绿色环保浙江蓝图的实现。据悉,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建筑工业化,远大住工将于今年10月24日-27日在杭州和平国际会展中心二楼A馆的房博会上向省内各界人士全面展现企业的实力和风采,届时现场也有专业人员解答疑问。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1 建筑工业化,为美丽浙江而来 2014-10-08 浙江日报2014-10-0800008 2 2014年10月08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