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要闻

号称打击“伊斯兰国” 意在削弱叙利亚政府

美表态扶植叙反对派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李良勇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丁·登普西26日说,需要培训大约1.2万至1.5万人的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以夺回眼下被极端武装“伊斯兰国”控制的叙东部地区。

  美制定长期计划

  邓普西当天在五角大楼举行的记者会上透露了一个由美国主导、可能持续数年的培训叙反对派武装计划,而第一步包括争取在第一年内培训超过5000人。

  他说:“5000人绝不是最终目标……我们认为,他们(叙反对派)需要1.2万至1.5万人才能收复在叙利亚东部的失地。”

  上周,作为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先前宣布的全面打击“伊斯兰国”战略的一部分,美国国会批准五角大楼临时培训叙利亚温和反对派的计划。预计第一年耗资5亿美元。

  按照五角大楼的说法,美方评估小组已经抵达沙特阿拉伯,帮助制定这一计划。培训的最终目标是,让一支拥有良好组织和装备的温和反对派武装能够利用美国主导的空袭,从“伊斯兰国”手中收复失地。

  意在推翻叙政府

  这是美国第一次给出在叙利亚打击“伊斯兰国”所需的反对派武装人数,也是首次明确表态将扶植叙利亚反对派。

  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美国一直支持叙反对派推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政权,但没有直接插手反对派事务,仅向反对派提供援助。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叙反对派之前表现得像盘散沙,难以形成有效合力对抗叙政府,这或许令美国不满。以打击“伊斯兰国”为契机,美国或想推反对派上台。

  美国一直拒绝联手叙利亚政府打击“伊斯兰国”。对于叙利亚政府主动空袭境内“伊斯兰国”目标,美国并不领情。自本月22日开始,美国在未经叙利亚政府同意的情况下,开始对叙境内“伊斯兰国”目标进行空中打击。

  26日在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长查克·哈格尔再次提及,美国不会与叙利亚政府进行军事合作,“我们(要求巴沙尔下台)的立场没有改变……(巴沙尔·)阿萨德已经失去执政的合法性”。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5 美表态扶植叙反对派 2014-09-28 3637576 2 2014年09月28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