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潮生活

“以电代煤”尝甜头

  通讯员 马顶铃

  “今年厂里效益好了不少,打算明年再多买几台电炉……”

  日前,在余姚市竹山桥工业园区的宁波立煌灯具有限公司,一对老朋友相谈甚欢,他们是余姚电力营销部客户经理钱晶晶和立煌公司总经理张罗。

  作为一家独立开发设计和制造各类灯具模具的企业,宁波立煌灯具有限公司占地1.2万平方米,拥有各类型压铸机22台,月产量60万只,年产值超过4千万元。张罗感激地说:“公司成立的短短两年里,生产规模和效益稳步提升,生产环境大幅改善,全都依仗电力的贴心服务。”

  2013年7月是立煌公司发展的转折点,七月流火,罕见高温持续多日,几名压铸工相继辞职离厂。张罗开始寻找原因,最后把症结锁定在焦炭炉上:焦炭燃烧的热量往上窜,导致整个车间温度上升,尤其在夏季最高温度超过45度,超出人体忍受极限。此外,焦炭燃烧还会产生一氧化碳、粉尘等污染,对工人身体存在危害。

  四处一打听,张罗了解到余姚市40%的压铸企业已经采取“以电代煤”,他决定淘汰焦炭炉、采购电炉。11台电炉,总功率超过320千瓦,用电量翻了几番,原有的250千伏变压器远远不能满足供电需求。收到业扩增容申请后,余姚市供电公司及时派客户经理钱晶晶负责跟进项目,开通业扩报装绿色通道,优化用电方案,企业节能改造步入“快车道”。

  一个月后,一台崭新的500千伏安变压器在立煌公司新建的配电房“安家落户”,供电能力大幅提升。变压器验收当天下起大雨,客户经理钱晶晶准时赶到,11台电炉顺利投产。

  “去年7月,综合能源消费量255.09吨标准煤,今年7月只有116.88吨标准煤,成本节约了一半多。换气扇、冷风机的数目也降到了以前的零头。”9月10日,面对上门回访的钱晶晶,张罗备感高兴,“以电代煤”的好处讲了一遍又一遍。

  产品质量是每一家企业的立足之本。“以电代煤”改造以来,次品率从20%降到了5%,产品起泡、变形等明显减少。质量更好了,回头客越来越多,订单源源不断地传真过来。张罗笑着说:“以前日产量最多1.5万只,现在2万只都很轻松。”


浙江日报 经济·潮生活 00010 “以电代煤”尝甜头 2014-09-16 浙江日报2014-09-1600009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