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我省乡镇(街道)专题民主生活会扎实开展

即知即改求实效 立说立行转作风

  记者 沈吟 市委报道组 张伟星

  本报讯 目前,我省各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基本结束。在民主生活会上,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深查细照,排查作风之弊,清除行为之垢。针对梳理出来的问题,各地坚持即知即改求实效,立说立行转作风。

  临安市板桥镇——

  重整改 抓落实

  这几天,临安市板桥镇豆川村村民水渭章欣喜地发现,打开水龙头后,水流变大了。“再也不用担心没水了。”板桥镇积极回应民生诉求,近期抓紧实施了多个山村用水改造项目。刚铺好的新水管让豆川村村民用水不再发愁,更尝到了整改的甜头。

  近日,板桥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门纳谏找、督导反馈点、集体会诊议、谈心交心提、自我剖析挖等“五步法”,班子成员深入查找“四风”方面的问题,并立足实际,结合个人工作岗位及经历,从具体事例入手,查摆问题“接地气”,自我剖析有“乡土味”。

  “上级来考核检查,我习惯玩数字游戏,要钱的时候就哭穷,排位的时候就装富。”“以前经常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现在交通方便了,每天想回家,‘老乡镇’精神在退化。”会上,大家对照检查不遮不掩,自我批评见筋见骨。“对上面要考核的事,你很重视,其他事嘴上说很重要,真正过问的却不多。”“你工作中带有私心,很多项目都落到自己的联系村里。”开诚布公的批评切中要害,照亮了班子成员在思想、精神和作风上的“盲区”。

  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板桥镇发动党员干部,走遍全镇8000余户农户,广泛征求意见。通过问卷调查、走访、座谈等方式,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622条次,其中关于“四风”问题的548条次。

  面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镇领导班子把群众满意作为首要标准,狠抓整改。针对机关干部庸懒散的作风问题,板桥镇专门出台《板桥镇机关干部内部管理制度》,由镇纪委每周进行效能督查。板桥镇还大力整治“三公”经费使用,今年1月至7月,“三公”经费同比下降74%。

  余姚市马渚镇——

  摆不足 深剖析

  在余姚市马渚镇,镇干部通过“双带双走”走亲连心等主题实践活动,走访、约谈基层干部群众289人、深入联系点230次,召开座谈会36次,全方位征求对班子成员作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我关心群众疾苦不深入、决策不够科学民主。中心镇发展不快,和自己干事创业激情不足、调查研究不深入有关。”“我重显绩轻潜绩,在集镇建设上比较多考虑建设新区,对集镇老区改造考虑较少,存在形式主义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马渚镇领导班子成员,一个个查摆自身存在的“四风”问题,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自我批评不绕弯,445条辣味十足的批评意见直击要害。

  班子成员对照班子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3个具体问题,逐一认领,并当场承诺抓好后续整改。马渚镇还将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不足、干事激情缺乏、干群联系不紧密、“文山会海”、监督不足等22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海宁市许村镇——

  转作风 敢担当

  “你在许村工作时间长,受许村文化、习俗影响较深,在拆违等一些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上瞻前顾后,有畏难思想。”“你工作中急于求成,特别是在考核时间紧的情况下,考虑不够科学,有时仓促上马。”“你创新意识淡薄,许多工作往往简单按上级部门要求去做,不太注重实效,比如许村的民生网使用率不高,可谓假创新走形式。”

  在海宁市许村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上,16位领导班子成员推心置腹、畅所欲言,谈思想深入细致,谈工作不怕揭短,谈问题不留情面。许村镇党委副书记、副镇长杜莹池认真记下其他同志所提的每一条意见:“大家的批评让我更加认清自身存在的不足,我一定践行‘我带头、我担当’,认真整改。”

  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最终要落到“改”字上。目前,每名镇领导干部结合自身不足,认领了至少两个“担当型”项目,并全面公开,建章立制,吹响了整改攻坚行动的号角。

  各督导组——

  严督导 保质量

  对乡镇(街道)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省委赴各市、县(市、区)督导组精心指导,认真开展督导指导工作、严格把关,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有效保障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质量。

  省委赴平湖督导组参加了所有乡镇的民主生活会,以及关系百姓民生的窗口单位和部分村级专题组织生活会,并多次深入乡镇(街道)、村(社区)等调研,实地察看“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工作。督导组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委的重要精神和工作要求,并加强对重点对象、重点环节的督导,分类指导,有效传导压力。省委赴平湖市督导组组长龚震源说:“会上,大家开展对照检查,红脸出汗,提意见既中肯又有辣味,开出了比较好的质量,有助于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即知即改求实效 立说立行转作风 2014-09-16 3597413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