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畅通水系 截污纳管 淘汰落后

北仑治水一河一策

  记者 王庆丽

  区委报道组 袁力波 金旭孟

  本报讯 初秋时节,宁波北仑境内小浃江波光潋滟,芦苇婆娑,白鹭成群,来此晨练的附近居民赵林君,感慨水环境的提升使“幸福指数嗖嗖往上蹿”。

  小浃江的改变,得益于北仑区正在实施的内河水质综合治理行动。北仑境内河道溪流纵横交织,然而,随着临港大工业等产业的集聚发展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增多,河道水质曾经出现了各种问题。

  经济的发展,是否要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北仑人坚定地给出了否定答案,近年来先后投入近30亿元,打响治水攻坚战。

  每条河的病情和病因不同,要因河制宜,方能显现效果。北仑区对辖区内的每条河流进行地毯式排摸,逐条进行汇总登记并拍照,然后再组织多方力量,制定一河一策方案表,让每条河都有了自己的“病历卡”,方便对症下药。

  水系畅通是前提。北仑区通过打通断头河、阻水桥,拓宽瓶颈河,拆除改造老旧碶闸等手段来沟通河网水系,并重点组织开展河岸垃圾清理、废弃沉船打捞、河面清障等专项行动,确保河水畅通和行洪排涝安全。

  源头治理是关键。北仑把全区147个行政村全部纳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范围,到目前,建成农村污水管网200余公里,每年可减少农村生活污水直排620万吨。同时,关停或转产321家散居农村的畜禽养殖场,对仅剩的7家规模养殖场也全部实施排泄物污染无害化处理的整治提升。

  重拳整治高耗能工业。北仑区重点对电镀、印染等污染较为严重的行业进行专项整治,以每年减少30亿元工业产值的代价,强力推进淘汰落后产能。近3年,共拆除热电、焦化、钢铁等大型工业设备4座,关闭大型化工企业2家,关闭中小型落后企业300多家。

  在此基础上,北仑又试点推广利用区域内丰富的再生水资源冲洗河道,净化水质,让河水真正“流动”起来。如今,北仑区域河道内的黑河、臭河、垃圾河等“三河”和劣五类水质已基本消除,多数河段达到四类水质,区域河网水质得到根本改善。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北仑治水一河一策 2014-09-16 3618945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