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文成发生3.1级地震

此次地震属震群型地震

  本报讯 (记者 李丹超 见习记者 陈小向) 9月15日13时23分,温州市文成县与泰顺交界处(北纬 27.71度,东经119.95度)发生3.1级左右地震,震源深度6千米,震感较强烈。

  地质活动形成的断裂会引发地震。省地震局监测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钟羽云解释,文成泰顺一带属于老震区,虽然没有大型的地质构造,但多山地丘陵,这次地震是地质运动后形成了小的断裂,震级不大,但属浅源地震,对地面影响大。

  此次地震属于震群型地震。省地震局数据显示,从15日凌晨到15时1分,文成共检测到6次2级以上地震。“从2002年开始,由于这一带地质构造较小,一旦地震就容易出现震群型地震。也就是说,类似震级的地震会断断续续地组合出现。”钟羽云说,从几十年的数据监测中可以看到,这样的有感地震在我省平均每年都有,是属于正常的自然现象,从目前数据分析,接下来震群活动的可能性排除不了,但破坏性大的地震出现可能很小。

  地震专家提醒,面对地震等突发情况时首先不要惊慌,应根据所处环境跑到室外空旷处,或寻找坚固的家具及时躲避。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文成发生3.1级地震 2014-09-16 3620531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