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防盗达人”保平安

——记台州海门派出所民警阮林根

  本报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冯常华 吴亮辉

  【人物名片】阮林根,46岁,中共党员,台州市公安局椒江分局海门派出所副所长,曾获省优秀人民警察、省模范人民警察、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荣立个人二等功、三等功各1次。

  前段时间,海门派出所来了一批特殊客人:来自尼日利亚的26位国际犯罪防控研修学员。这些卷头发、黑皮肤的异国来客,被阮林根神奇的防盗绝招深深吸引,临走还用“夹生”的中文说:“谢谢,谢谢!”

  这,已是今年第27批上门向阮林根学习防盗技巧的客人。长相憨厚、大块头、大嗓门,这位从警8年的基层民警,如今有一个响亮的民间头衔——“防盗达人”。他多年来痴迷于钻研防盗措施,为百姓传授一个个防盗“锦囊”。

  招法一:铁钉“七十二变”

  “防盗达人”有多厉害?一枚小小的铁钉,在他手里就能够变化出十几种窗户防盗技巧。

  一提起小偷,在台州中心医院附近经营书报亭的陆师傅深恶痛绝。因为他的书报亭曾13次被偷,每次小偷光顾后,所有值钱物品不见踪影。

  得知陆师傅的情况后,阮林根上门找到他,随手拿出一枚铁钉。一枚铁钉管啥用?陆师傅心里直嘀咕,正疑惑间,只见阮林根在两扇窗户的边框上各钻一个洞,位置一高一低,窗户关上后在两个洞间穿上钉子。这样一来,窗户被死死固定,再加上安装了语音导航报警话机,陆师傅的书报亭从此安全。

  铁钉防盗法,是阮林根的一个绝招。走进他的家,最醒目的要数被钻得千疮百孔的窗框。经过上百次试验,他用一枚铁钉研究出10余种防盗法。如针对有些住户夏天喜欢开窗睡觉,他设计出铝合金窗打开但缝隙小于16厘米(这样人的头便钻不进)的铁钉固定法。至今,运用铁钉防盗法的400余户住户没有一户被盗。

  招法二:求教特殊“老师”

  民警拜小偷为“师”,恐怕很多人会直呼新鲜。不过,阮林根正是这样一位谦虚的“学生”:他先后研究十几名小偷的作案规律和手法,破解了一个个盗窃“秘诀”。

  阮林根的“加强版”铁钉防盗法,正是针对一名小偷的手法钻研出来的。起初,一些住户在铝合金窗用了铁钉防盗法后,仍然难逃小偷魔爪。阮林根百思不得其解,正郁闷时,一名小偷落网,他主动到看守所“请教”。对小偷苦口婆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小偷终于松了口:原来,之前铁钉是水平穿过两扇铝合金窗的,只要在外面垫个毛巾轻轻敲,铁钉就被慢慢震出来了。于是,阮林根采用从上往下45度角钻孔,这样铁钉就无法被震出。

  海门派出所所辖的是椒江老城区,经常接到市民电动车被盗的报警。于是,他又找小偷“恳谈”。由于小偷手法极快,普通的报警装置还没报警,电动车已落入其手。阮林根开始琢磨,他利用遥控飞机的飞行原理,设计出一种平衡回路报警器,只要电动车有轻微晃动,就会发出报警声。今年7月,他联合爱心企业,向辖区群众赠送1500个电动车防盗报警器,为老百姓出行加上一道安全锁。

  招法三:道具箱看门道

  “各位女同胞,我想说,如果你只是随手拉上家里的门,防盗效果是零。”日前,在椒江区前所街道前所村,阮林根应邀为130余名女村民讲解防盗知识。说着,他俯身从道具箱里拿出一个镰刀状工具,塞进门缝一拉,门锁就被打开,现场一片惊呼。

  为更好地向群众宣传防范知识,阮林根精心准备了“防范道具箱”,里面装有平时收缴的盗窃工具、自购的防范器材等,现场演示违法分子作案方法,效果很好。在“防范道具箱”的基础上,海门派出所还建立预防犯罪中心。

  “我觉得,作为一名民警,骄傲的并不只是破了多少案,还有为群众办了多少实事,帮百姓远离了多少安全隐患。”这是阮林根最常说的一句话。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防盗达人”保平安 2014-09-16 3620511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