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杭州启动垃圾分类公益行动

垃圾归好队 随手献爱心

  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詹敏威 戴青

  本报讯 6个旧手机、2个废旧充电器、1根废弃的数据线、1个旧电板……近日,在杭州东新园社区门口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前,下城区公安分局的郭菲拉,将同事们收集起来的电子垃圾贴上机器吐出的二维码,投入回收桶,并用爱心卡积分。

  下城区“变废为美,从我做起”垃圾分类爱心公益行动,近日在东新园社区拉开了帷幕。市民投放废旧物品时,可从下城区设点的8个社区获得“爱心公益积分卡”。所有爱心积分将被兑换成爱心慈善款,汇入活动专设的下城区慈善总会下“变废为美”账户,帮助家境困难的儿童、女大学生和困难妇女、空巢老人等。

  “爱心卡投放两天来,仅街道居民垃圾分类献爱心累积的积分就达17万分。如果大家都来做公益,滴水汇成河,慈善的力量不可想象。”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研发单位、杭州朗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吴冰心说。

  启动仪式现场,来自下城区各个街道的8名家境困难的女大学生,成为首批受益者,现场接受每人2000元的爱心捐助款。郭菲拉说,今后下城区公安分局下属派出所巾帼文明岗每月都会收集可回收垃圾,集中就近投放,献爱心。

  由下城区妇联、区总工会、团区委、区科技局、杭十四中组建的5支垃圾分类爱心志愿者小分队,还被授予了队旗和爱心公益卡。他们将作为一支重要力量,支持垃圾分类爱心公益行动后续活动。他们将每月两次去往下城区8个街道,对社区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讲活动,发放“爱心公益积分卡”。

  负责废弃物回收的杭州绿联再生连锁有限公司,将负责每月将 “爱心公益积分”兑换成现金,汇给下城区慈善总会下“变废为美”账户,由慈善总会对爱心公益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核监督。“居民在领爱心卡的同时,也能领取为自己兑换礼品的积分卡,我们都鼓励欢迎。”吴冰心说。

  据悉,今年年底前,会有103台垃圾分类智能回收机投放到下城区各个社区,滨江区的彩虹城也将在近期铺设到位。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垃圾归好队 随手献爱心 2014-09-16 3615615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