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村里来了规划师

  本报宁波9月15日电

  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叶建明

  走在鄞州区东吴镇小白村宽阔的主道上,两边农田生机勃发,路旁景观错落,绿树密布,让人赏心悦目,仿佛置身在公园里。“我们村有专业的规划师,当然漂亮。”村党支部书记史清来自豪地说。

  两年前,规划师蒋建东受命来到了小白村,成了驻村规划师。在他的规划设计下,小白村处处有景,巷道贯穿全村,路边花草芳菲,池塘水悠悠。老人在树荫下闲谈,农人在田地里忙碌,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景象。

  “农村由于缺乏长期的规划,容易无序发展。”刚来到小白村,面对村子脏乱差的现实,蒋建东走村入户,踏遍村庄角角落落,理出小白村发展的脉络,编制出一个符合村落实际的规划。根据规划,小白村又编制了旧村整治方案和新村建设方案,一个美丽乡村很快就显现在图纸上。

  规划之后,便要建设。蒋建东又转型成为设计师、监理师,还成了农村调解员。“每周我总有三天在村里,村里做改造建设,真是千头万绪。”从村子整体格局,到墙壁悬挂的绿植品种,甚至拆迁调解,蒋建东都要亲力亲为。

  “以前,村里主要道路只有2米宽,进出十分不便,而且路边景观杂乱无章。”蒋建东介绍。根据规划,小白村以应拆尽拆、能拆则拆的原则,对路面加以拓宽,铺上沥青,人行道用彩色透水砖铺设,同时运用仿古青砖花坛、溪石花坛,墙面装饰挂件等乡土元素,打造院落、沿路绿化景观小品,增强观赏功能。

  “在规划之初,我们就充分考虑了小白村的空间、功能、形态和群众需求。”蒋建东说。原先的荒地成为公共停车场,淤泥塘变身景观池,破旧农舍成为小公园,垃圾场变为生态厕所……短短两年,小白村起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旧村整治同时,新村建设也有条不紊地开展。“我们专门规划了15亩土地,建设146套住房,用来解决大龄青年和村中拆迁户住房问题。”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村里来了规划师 2014-09-16 3609629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