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丽乡村

老家实验第一季:
离岛断网48小时

茫茫大海上我们将锁定一处远离尘嚣的小岛,一同寻回宁静、自然与自身

  为了让志愿者们能安心上岛,温州航标处精心准备,特地为北麂山灯塔新装了WIFI设备。但也有志愿者提出,如果没有WIFI、没有手机信号,与互联网断开,反倒能把最为喧嚣的网络世界隔离,真正获得宁静。

  灯塔值守不容有失,人工的值守,成为保障灯塔长明的最后一道防线。灯塔的意象,在今天显得浪漫又古典,但世界已经如此不同。全球50亿人,30亿人在网中。互联网进入中国才短短20年,我们却已深刻地体会到,赢得了一种自由,又陷入另一种囹圄——信息爆炸使人无所适从,心,的确很难安静下来。

  陶渊明说,“误落尘网中,一去三十年。”尘网之于他,是世俗的羁绊,名利的深渊,让人难以解脱的束缚。在今天,尘网的另一张面目,又像是带来信息爆炸的互联网。

  暂别尘网,到灯塔去。报名的是1500名志愿者,但想要暂别尘网的人数,应该是一个更庞大的数字。

  老家倡导的,是自然的食材,天然的秘境,我们想让你看见的,是被急匆匆的前行步伐所甩开的传统价值,我们想带你重新发现乡村的魅力。老家,并不“奥特曼”,在新的起点上,它正蕴藏着希望与出路。

  所以,离岛索居,断开尘网,也断开互联网,老家决定来做这样一场48小时的实验。

  我们在茫茫东海上搜寻,寻找这样一座小岛:它远离大陆,没有航班不能离岛;它没有汽车马达的轰鸣,只有海涛声声;它没有迷眼的霓虹,只有清澈的星光;每天清晨人们不再为忙碌驱使,而是为了日出的美丽醒来。

  它是谁,它到底在哪里?嘘,暂时保密。

  李北葵常常听到的是这句话:我真羡慕你的生活。他往往会反问一句:其实你我没有不同,为什么你就不能?

  在名著《到灯塔去》中,英国现代派女作家弗吉尼亚·伍尔夫第一句就写道,“当然,明天要是天气好,我们一定去。”这是拉姆齐夫人对6岁儿子詹姆斯的承诺。但是,明天没能去成。等到詹姆斯与父亲去往灯塔,已是十年之后,隔着世界大战,隔着拉姆齐夫人的去世。但值得庆幸的是,最终,他们还是去往了灯塔。

  如果你希望按下暂停键,为下一个转折变化积攒勇气,欢迎你来加入我们的实验。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老家(微信公众账号:zjrbmlxc),然后回复“断网”,告诉我们,你是谁,你为什么而来,留下你的手机号码。当然如果你有很长的故事要说,也可以关注老家后留下手机号码,并把故事投给我们的公共信箱laojia10000@163.com。

  来吧,包食宿,风景曼妙,活动精彩,老家等你。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 00017 老家实验第一季:
离岛断网48小时
2014-09-16 3617580 2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