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银行理财近期升温

  据新华社上海9月10日电 (记者 王淑娟)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8月银行理财市场“量价齐跌”后,9月初迎来了“开局红”。分析人士认为,受三季度末的时点效应影响,9月资金面可能出现季节性边际收紧,市场资金利率水平也将相应上行,因此9月银行理财将有望上演收益回暖的行情。

  普益财富的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银行发行了4904款个人理财产品,产品发行数量环比减少了约2%。此外,8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5.05%。

  而进入9月以后,银行发售、推销理财产品的热情陡然高涨。据银率网统计,9月首周,全国共有719款银行理财产品发售,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15%,较上周上升0.05个百分点。

  分析人士认为,“节日效应”和“季末效应”在九月起到双重叠加的效果。中秋和国庆是银行“最喜欢的节日”,往年相关的节日题材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而且收益率往往高出很多;此外,九月底又恰逢三季度末,在当前银行存款流失严重的环境下,银行对资金的“时点性”需求更为强烈。

  需要注意的是,可以看出,由于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未有方向性调整,市场流动性保持相对宽松状态,因此本轮资金利率上浮总体幅度有限。

  9月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进行150亿元人民币正回购操作,期限14天,利率持平在3.70%。而此前的四周,央行已经连续通过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资金。市场人士指出,本周到期资金量较少,月底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将保持温和的力度,资金面相对宽松。

  不过国泰君安研究所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也表示,虽然当前流动性相对充裕,但9月底季末考核的影响不容忽视,加上国庆长假的取现需求较大,到下半月资金面或有边际收紧的压力。

  在此资金环境下,市场预期,9月下旬,银行理财市场可能会放大资金利率上行的效应,而提速揽储力度,9月份下旬或将迎来近期理财产品数量和收益率的“小高峰”。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银行理财近期升温 2014-09-11 3615149 2 2014年09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