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开淘宝店需要浙大毕业吗?从零起步在这个年代还能开得出淘宝店吗?浙大计算机专业毕业生淘宝卖椅子两年进入销量榜前十——

数据控创业抢先机

  记者 陈樱之

  近日对于淘宝店“八九间”的掌柜们来说喜事连连,不仅店铺在淘宝网上的各项指标持续上涨,天猫、京东店铺开张运营,北京分仓设立,所在工业园区还要以他们的创业经验为蓝本拍摄微电影。而这个家居品牌最初的创立者则是两位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毕业生。

  从对电子商务一无所知起步,运营两年,店铺从一年前最初的隔几天发货一两个,到现在一天发货近200个,日营业额四万多,在淘宝官方统计平台数据魔方上位列行业品牌第10位。“八九间”创始人谢康面对这样的传奇说:“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做电子商务,擅于分析数据无疑是我们能在竞争激烈的电子商务市场上取胜的利器。”

  “刚开始跟别人说我们要在淘宝上开店卖电脑椅的时候,很多人表示不能理解。”谢康告诉记者,“因为当年高考的时候也是以高分考入浙大计算机系,家里人都觉得毕业之后应该进大公司,或者进入比较高端的行业。觉得开淘宝店,卖电脑椅,这些都是起步较低的传统行业。开淘宝店需要浙大毕业吗?从零起步在这个年代还能开得出淘宝店吗?最初议论最多的就是这个。”

  “刚毕业的时候,我和我的搭档都进过不错的大公司,后来出来创业也涉足过通讯领域。但是几年后,我们发现其实电子商务家居领域还是一个很不错的蓝海。”谢康告诉记者。创业同伴姚宇舟拥有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和生物信息专业双学位,是个典型的数据控和学霸,他说:“很多人觉得开淘宝店,不需要技术含量,但其实恰恰相反,计算机方面的专业知识在我们创业过程中帮了大忙。”

  跟一般的淘宝店家开店先忙着控制成本,拍照、上新、发货、客服一个人干不一样。“八九间”刚成立的时候第一步就建立了股份制公司,进入了专业运营模式。客服、美工、发货、产品检验监控、营销等每个环节都有专人负责。

  2012年店铺刚开始运营的时候,有时候一天只有一个顾客。“但是哪怕在只有一个顾客的时候,我们也建立起了非常强大的指标体系。”数据控姚宇舟到现在提起这个事情的时候还是觉得数据分析至关重要。说起因为分析数据带来的盈利,姚宇舟手头上有非常丰富的案例。“我们的任何决策都是有强大的数据支撑的。从来没有无缘无故凭感觉的决定。”姚宇舟举例说,“一开始我们进入学生椅市场时,所有的人都会习惯性地认为购买学生椅的人群一定比买电脑椅的人群年轻,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稳定的数据分析,我们发现购买电脑椅的人群的年龄特点是25~34岁,而购买学生椅的人群年龄特点是35~49岁,都是家长,所以我们在定位学生椅的特点时,更多从家长考虑的角度进行营销。由数据分析带来的决策在产品选购、网络营销各方面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有一款目前淘宝指数排名第一的电脑椅,所打造的卖点也是根据搜索的关键词进行分析得出的。数据必然带来盈利。”

  “除了销售体系,我们现在正加大投入在做一套完备的健康度体系,对每一把我们售出的电脑椅都负责到底,并通过多项反馈数据来不断改善电脑椅的设计和制作。”姚玉舟表示。

  “我们有个梦想,就是想做全世界最好的电脑椅。所以我们股东之间有过协议,三年内不分红,要把所有的产出都投入到未来的可持续发展中去。”谢康说。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数据控创业抢先机 2014-09-10 3560816 2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