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东风吹开花千树

杭州市《学以致用任务书》提升干部培训成效

  记者 周静 通讯员 吴安定

  炎炎夏日,游人徜徉在西湖边时,不但可以免费品尝到一杯清香四溢的龙井茶,还能看上一出精彩的茶艺表演。今年夏季,6个西湖志愿服务“微笑亭”里,淡淡的茶香如约而至。游人口抿免费凉茶,眼观西湖美景,品味着西湖的秀丽和文化的厚重。

  “微笑亭”的建设与发展,其中也有着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团工委书记金晓茹的一份功劳。在参加2013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后,小金根据培训中《学以致用任务书》项目的要求,将培训课程中的群众路线、杭州城市文脉与自己所在单位的“微笑亭”工作项目结合起来,提升微笑奉茶项目,推出了西湖十景文化创意章和茶文化秀,将微笑亭的免费凉茶升级成“文化凉茶”,有游客笑称:湖边喝一杯凉茶,仿佛经历一场小型茶博会。

  《学以致用任务书》项目是杭州市委组织部从2013年开始在各市级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次中实施的。顾名思义,《任务书》就是要求参训学员将培训收获运用到自己单位的工作中去,可以是改进本单位现有某项工作,也可以提出新观点新思路,创新部门某项工作,从而达到引导学员理论联系实际,提升培训成效的目标。到2014年7月,杭州市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次的学员已经基本完成了113个《任务书》项目,成果丰硕。

  创造性地运用培训知识

  据介绍,《任务书》项目实施主要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在培训期间,由学员填写“学以致用任务书”登记表的“项目的主要依据和基本内容”、“预期效果”等相关内容,请学员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予以审定并支持项目的开展。第二阶段——培训结束后,由学员按照项目计划进行实施,项目完成或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由学员本人对项目实施情况作出总结,请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意见后,连同总结报告一并反馈给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对学员学以致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并邀请专家进行评审。

  从学员们的反映来看,《任务书》项目的难点在第一阶段的选题,关键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根据自己的优势劣势,扬长避短,创造性地运用好培训所学的知识内容。“表面上的,容易解决的问题早就都解决了,”小金说,“我们必须以更高的要求审视已有的工作,自加压力才能找到好的项目,然后一锤一锤钉钉子,把事情做下去。”2013年秋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相当部分学员都选择了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展《任务书》项目,比如市质监局学员的“食品安全舆情处置机制”,市金融办学员的“中小企业发债融资支持”,市公安局学员的“城郊结合部智能电控门安装”等,这些项目共同的特点就是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的进一步提升,注重一抓到底,深化成效。

  推动工作大胆创新

  当然也有不少学员把《任务书》项目当做推动工作的契机,大胆突破,有所创新。比如2013年“518”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中被评为《任务书》最佳项目的是市建委学员的“杭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办法”,该项目主要是通过借鉴培训中所学的新加坡地下空间建设管理模式,创新思路,梳理分析解决现有杭州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涉及土地、规划等方面的一系列难点、疑点问题,最终形成《杭州市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若干规定》。同一期的学员中,来自市城管委的学员提出的“引导公众参与促进犬类有序管理”,大胆创新,引入NGO模式加强城市犬类管理,在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成效,2013年杭州市70%的社区完成养犬规范化建设,该项目也获得了评审专家的好评。

  杭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任务书》体现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为科学发展服务、为干部队伍健康成长服务的理念。策划《任务书》项目,就是学员以问题为导向,将理论知识和实际问题联系起来思考的过程;落实《任务书》项目,就是学员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地方部门发展的过程;而组织部门对《任务书》项目进行回访,就是一个在推动地方部门发展的视角下审视了解干部的过程。从近一年的实践情况来看,学员带给了我们许多惊喜!”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东风吹开花千树 2014-09-10 3612770 2 2014年09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