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好学

我省高校提供贴心服务

新生走进温情大家庭

  本报杭州8月31日讯

  通讯员 陈鑫 冯益飞 记者 王婷

  接过你的行囊,我们从此就是一家人——8月30日、31日是我省不少高校2014级新生开学的日子,各大校园随处可见的迎新摊点热闹非凡,刚刚结束高中学习生涯的新生们将在这里开启新的征程。记者在现场发现,“温情”是今年高校迎新的主打牌。

  在杭州师范大学,缴纳学费、贷款资助办理、学业咨询等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师哥师姐还在现场提供免费茶水。

  来自四川的王先生是陪女儿来报名的,“只要刷一下二代身份证就能打印《报到流程单》,获取新生在校必须了解的基本信息及入学后始业教育日程安排,并领取寝室钥匙和校园一卡通,开始校园生活。”王先生本以为要排很久的队,没想到报到这么便捷,女儿从踏入校门开始就得到了师哥师姐的帮助,“感觉把孩子送进了一个大家庭。”

  小罗是来自广西的一名学生,他和父亲办完报到手续后被志愿者带到了学校健康管理中心,在这里他的父亲接受了学校提供的健康风险筛查服务。

  当天,像小罗父亲这样享受这一福利的医学院新生家长共有10位,他们家庭条件不是很好,平时没有多余的钱去体检,有些甚至连医院都舍不得去,一些小病都自己找点药对付过去算了。杭师大医学院辅导员王斐敏告诉我们,学院在假期里通过新生QQ群,邀请了这些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家长来校进行体检,一方面是利用学院专业优势,为家长们提供健康服务,引导学生感恩父母,同时也是为了让新生能够在入学第一天实地感受医学院的氛围,了解一些专业仪器和学习内容。

  在杭师大钱江学院,身高1米98的新生蒋溢玮是报到当天最惹眼的学生。杭师大钱江学院体育分院陈巧云老师介绍说,学校寝室的床铺一般都是2米长,为了让蒋溢玮睡得舒服,后勤部门想了几套方案,考虑到安全、方便等因素后,最终决定将下铺脚部护栏截去并铺上模板,使床铺从2米扩展到了2.7米。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的迎新服务通过融合官方QQ群、官方微信、迎新系统、官方网站等多种网络信息服务平台,为新生提供贴心服务。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在网上进行预注册,通过该平台可以查询自己的班级、寝室、学费到账情况、报到流程和导师、班助的联系方式以及报到流程、入学攻略,可以说,新生在没入学前,一切都已了如指掌。

  据了解,从9月2日开始,不少高校新生将开始他们的第一堂大学必修课——军训。


浙江日报 人文·好学 00014 新生走进温情大家庭 2014-09-01 3603452 2 2014年09月0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