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新中国65周年浙江摄影系列大展开展

镜头定格美好瞬间

  本报宁波8月26日电

  记者 刘慧

  感谢浙江摄影人,定格了诸多脍炙人口的时代经典影像。今天,由省文联、省摄影家协会共同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浙江摄影系列大展”在宁波美术馆开幕。本次大展是对两年来浙江摄影发展的一次全面检阅,是浙江文艺界为伟大祖国呈上的生日献礼,也是浙江摄影界关注现实生活、讴歌美好未来、展示整体实力、深化艺术探索的一次盛典。

  本次浙江摄影系列大展包含了“浙江省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和“2014浙江当代摄影新锐展”两个展览。浙江省摄影艺术展每两年一届,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综合性省级摄影艺术展览。本届摄影展经过5个多月的公开征稿、评审、公示,从13000多件作品中评选出纪录类、艺术类、商业类、多媒体类和青年组245件精品力作,体现了我省摄影艺术发展的最高水准和最新风貌。

  进入展厅,人们看到一幅幅精彩画面:闵一心抓拍的荣获浙江省第十五届摄影艺术展纪录类金奖的《7.5杭州公交纵火案》、殷福军的《托起生命的希望(组照)》、陈俊杰的《生命线》和潘侃俊的《企业高管列队鞠躬》都是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其中《7.5杭州公交纵火案》从伤员被送往救护车、消防队员将伤员抬离现场,直到现场被烧伤的乘客和消防人员、市民群众一起扑灭车内大火的系列图片,真实而准确地记录了浙江人民在灾难面前生死与共的伟大精神。

  展厅的另一角是艺术类金奖董伟的《心境》、王罗阳的《迷失的城市》、颜劲松的《金属的构成与色彩(组照)》作品,也都来自当下火热的现实生活,深深地烙下了时代印记。而青年组银奖获得者王夷采用新作品套老作品的对比手法,《追忆》杭州渐渐远去的老地方,使这批纪实类作品更具可读性。

  当浙江摄影人在思考摄影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紧要关头,今天同时开展的2014浙江当代摄影新锐展,或许为你的阅读提供了一个不可多得的范本。人头攒动的展厅里,浙江传媒学院周佳霓的入选作品《年少时的梦》向人们这样阐释:“近年来,老家正在进行大改造,在这几批大改造项目中,有许多我和小伙伴们小时候游玩的地方,我是一个十分念旧的人,所以想在记忆被擦除干净之前留下一些证明。在那些残破不堪的老地方,摆拍着很多我和朋友小时候做过的傻事和玩笑,想通过这些看似荒谬的举动和场景引起现实中人们的思考。”

  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吴宗其说,新锐展是我省面向具有发展潜质和创新意识的优秀中青年摄影艺术家打造的高端展示平台。浙江当代摄影新锐展和长期落户浙江的TOP20中国当代摄影新锐展每年交替举办,是推动浙江摄影艺术多元多向探索的重要抓手,有力促进了浙江摄影从理念到技法上的不断推陈出新。

  省文联党组书记田宇原介绍,此次浙江摄影系列大展共展出作品400余幅。评出金奖作品10件,银奖作品18件,铜奖作品28件,入选作品189件;新锐展共入选10人作品。通过这些作品,可以看到浙江摄影艺术的整体风貌,看到浙江摄影人心系祖国和人民,紧跟时代步伐,潜心磨砺艺术的精神追求。正是这样的追求,激励了一大批可敬的摄影家,催生了一大批艺术性、思想性、时代性俱佳的优秀作品,奠定了浙江摄影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展览将持续展出至9月2日。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镜头定格美好瞬间 2014-08-27 3596729 2 2014年08月27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