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0版:经济·新浙商

创新监管提升通关效率

  本报讯 (通讯员 朱敏敏 林永茂) “像危险化学品这样高度敏感的进口商品,从靠泊到完成通检手续放行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真是想不到!”近日,位于宁波大榭开发区的万华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喆告诉记者,宁波检验检疫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创新监管模式,有效提升了通关效率。

  通过强化诚信和风险管理,宁波检验检疫局不断优化口岸查验模式,并探索在进出口危险化学品、大宗资源商品、航空煤油、装运前检验等检验监管中试行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查验比例不断下降,通过采信第三方,每批货物检验周期缩短半天到1天,每年可为企业节省通关费用近3000万元。

  为加快查验放行速度,宁波检验检疫局打出“组合拳”,全面促进进口贸易便利化。如对进口食品实施预检验,施检时限减少至4到7天;对进出口农产品根据评估结果设置抽检比例和抽检项目,减少抽检批次,根据企业信用打造快速通检通道,并取消、下放权限,优化流程,进口水产品、肉类、水果等从受理之日起到向总局传递申请由原来的7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对外公布的出境检验检疫工作周期平均缩短4.2个工作日。


浙江日报 经济·新浙商 00010 创新监管提升通关效率 2014-08-13 3577856 2 2014年08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