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嘉善党员干部重心下沉

城乡联动打造为民服务链

  记者 阮蓓茜

  县委报道组 刘文书 张文燕

  本报讯 这些天,生活在嘉善县九军河畔的居民惊喜地发现,通过污水处理、生态护岸,原先有“牛奶河”之称的九军河正日渐变得清澈。由于流域的涉及面很广,情况复杂,九军河治理工程一度停滞不前。面对这个“硬骨头”,嘉善县领导召集相关部门、乡镇有关负责人,直接把整改办公会议开到了九军河旁,调研分析,共商对策,有效推动了整治工作。

  “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嘉善县全面推进城乡统筹基层党建工作,县领导、县级部门、镇(街道)、村(社区)联动,打造为民服务链,全力统筹协调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难事、急事。

  从“管理为主”到“服务为主”,城乡联动为民服务机制不断优化。日前,在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世界500强喜力酿酒项目负责人紧皱的眉头终于舒展了:企业急需安装两台315千瓦的临时变压器,开发区和县供电部门积极协商配合,使问题迅速解决。

  “由于时差关系,喜力欧洲总部上班时间正好是我们的休息时间,但只要遇到问题,我们都会尽快答复。”开发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房广明说,开发区实行客户经理制,为企业定制个性服务,做到指导服务“零距离”。

  为确保党员干部联系、帮扶不漏户,嘉善健全完善县级部门与村、企业“三方红色联盟”,开展县级机关“服务村村行”活动,推动机关干部力量下沉,围绕黑河、臭河和垃圾河治理、违法建筑拆除、生猪养殖业转型等重点工作,帮助结对村解决难题、促进发展。今年4月下旬开始,66个县级部门结对66个重点村,开展生猪养殖业转型升级集中攻坚行动。到6月底,拆除违建猪舍98万平方米,完成全年任务。

  党员志愿者服务的触角延伸到了田间地头。全县建立3个示范性“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341个农村党群连心室、38个党员志愿服务点,每月25日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日活动,每两个月开展一次党员志愿者“进网格、送服务”活动。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80多场次,服务群众1.5万余人次。

  这条重心下沉的为民服务链,连着百姓心头,密切干群关系。今年以来,全县党员干部走访农户8.27万户、企业1800多家,办理民生实事4万余件,帮助企业解决难题2500多个。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城乡联动打造为民服务链 2014-08-06 3574812 2 2014年08月06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