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

听抗战老兵口述史

  通讯员 肖丹 张凯滨 王曼霖

  本报讯 暑假,浙师大的一群大学生在嘉兴南湖挨个走访当地16位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老兵,记录下口述史。

  与以往单纯通过阅读文字和浏览图片来回顾历史的方式不同,走进抗战老兵们的生活、倾听老战士们口中的烽火岁月让大学生“读”到了有血有肉的鲜活历史。

  “我以前一直以为抗战士兵都穿橡胶军鞋,现在才知道他们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没鞋子,都是自己做草鞋穿。”拜访了抗战老兵李树奎的朱旭婷说,“当时的士兵每人只有一套老粗布做的衣服,一套衣服要穿3年。”她还从李树奎老人口中得知了当年打仗的战术——“一个晚上要住三四个地方,每两个小时就要集合行军到别处驻扎。”

  背着枪去拜年——这是杨萌原与抗战老兵饶玉山交流时听到的最感到惊奇的细节。老人当兵时,部队要求枪不离身,所以只好背着枪过年。

  本次活动也是嘉兴市南湖区政协组织的一次抢救性史料收集,最后将汇编出刊。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6 听抗战老兵口述史 2014-07-29 3560178 2 2014年07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