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要闻

咬定目标抓落实

  本报评论员

  浙江经济“半年报”7月21日出炉。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全省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转中向好,社会事业加快发展,社会大局保持稳定,经济社会形势总体平稳健康。成绩来之不易,应当充分肯定。

  行百里者半九十。现在距离年底只有5个多月时间,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可谓是“任重而道不远”。7月6日的省委常委扩大会议和7月21日的省委常委会上半年经济社会形势分析会,已经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同时强调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各项工作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标准不降。省政府也制定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调结构的新政策。接下来,关键是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正确的战略需要正确的战术来落实和执行,落实才能出成绩,执行才能见成效。抓不好落实一切等于零,抓落实必须抓到实处,抓落实一天也不能耽误。

  抓落实要有目标意识,这是“进取之道”。《大学》中有一句话:“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讲的就是首先要清楚所达到的目标和境界是什么,然后才能有“定”(定力)、“静”(镇静不躁)、“安”(安下心来)、“虑”(思虑周详),最终有“得”(达成目标)。可以说,盯住目标,善作善成,既体现一种精神状态,同时也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责任担当。各级各部门都要咬住全年目标不放松,勇于担责,积极有为,铆足干劲,扬鞭奋蹄,切实把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抓落实要有平衡意识,这是“中庸之道”。抓工作光有干劲还不行,要善于把握平衡,踩准步点,不脱缰、不越轨,蹄疾而步稳。要统筹当前和长远,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抓好改革这个第一动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稳定这个第一责任,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增强社会创造活力,确保社会安定有序;把握经济与社会发展以及改善民生的平衡点,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百姓,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少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把握重点工作与一般工作的平衡点,切实把“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浙商回归”等作为改革的战场、转型的考场、拼搏的赛场,以重点工作的有效推进,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抓落实要有关键意识,这是“固本之道”。要突出抓好有效投资,抓好外贸出口,抓好工业回升,特别是抓好服务企业、激活微观,努力增添发展新动力。企业是工业生产的主体,是投资、出口的主体。如何更好地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发挥浙商主体作用,极为关键。要创造最优服务环境,加快推进“三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切实转变工作作风,落实服务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真心下基层给企业鼓舞斗志树信心,帮企业排忧解难渡难关;真情感召浙商回归投资,优化环境吸引浙商回乡创业,以投资多少论英雄,以服务好坏看作风,进一步掀起企业创新创业和浙商回归投资的新高潮。

  抓落实要有风险意识,这是“平安之道”。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形势,我们要切实防范经济领域的风险、社会稳定的风险、自然灾害的风险,守住平安底线。坚持以“大平安”为牵引,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继续扎实推进“平安浙江”建设。对存在的矛盾、问题和风险,要未雨绸缪、严加防范,分类对待、着力化解。

  有没有落实,落实得好不好,最终要拿成绩来说话。各级干部都要全身心地投入到落实工作中,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抓落实的重担挑起来、挑稳当、健步走,确保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完成好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向全省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1 咬定目标抓落实 2014-07-23 3557440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