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智慧选学 自主“淘课”

杭州创新方式提升干部学习主动性

  杨联荣

  怎样让干部的被动学习变为主动学习?杭州市以建立“组织调训为主,干部选学为辅”的干部参训机制为目标,打造干部“知行讲堂”,采用智慧选学方式,大力推进领导干部自主参训。

  所谓智慧选学,关键在于以人为本,强调干部对学习的自主参与、积极互动。杭州市2014年上半年已举办“知行讲堂”10期,培训干部达2000余人次,反响良好。

  招标式“采购”,购来名师好课。坚持师资质量优先原则,把好选学课程“进货”渠道,采用招标方式采购优质师资课程。根据年初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将上下半年共计19场选学课程分为两个标的,面向全国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和社会培训机构发放招标邀请书,引来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多所全国知名高校及培训机构前来应标。邀请党校等教育培训机构的专家对标书进行细致评审,优选名师好课。中国最“牛”大学教授郑强,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全国知名经济学家史晋川等一大批优秀师资走上了干部选学“知行讲堂”的讲台,走进了干部学习视野。

  自主式“淘课”,淘出勤学氛围。采用类似“淘宝”网上购物模式,推动干部网上“淘”课。在每月月初通过政府内网、“干部学习新干线”网站发布课程公告,供干部根据自身需要进行网上自主报名。这种自主性学习的方式极大地激发了干部学习的主动性,今年举办的前八期讲座几乎场场爆满,部分课程刚刚开放选课座位就被抢占一空,甚至有部分课程参训学员要求加座,形成了浓厚的勤学氛围。

  售后式“评课”,评出学习成效。参照淘宝商品客户评价模式,抓好学员训后跟踪问效。规定学员在参加选学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必须登录选学平台完成课程评价后方可取得学分。将课程打分情况,特别是给予“差评”意见的情况向师资提供单位反馈,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师资质量。开设意见反馈窗口供参训学员表达个人学习需求、感受及相关意见,以此作为选学课程设置的重要依据,推动选学工作不断改进、创新。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智慧选学 自主“淘课” 2014-07-23 3556533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