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2版:前程

如何填志愿选专业?

听听过来人怎么说

  陈胜伟 李锦威

  “什么专业有前景?”、“高考热门专业有哪些?”这两天类似的话题被成千上万的考生和家长日夜关注,第二批高考志愿填报即将进行。有些考生选择咨询专家,而更多的学生只能在论坛、贴吧、微博等各类网络平台上焦急地寻求建议。

  面对准大学生们的疑惑,浙江农林大学的师哥师姐们自发组成了志愿者队伍,通过组建大学新生QQ群、在论坛上开设答疑帖等形式,从过来人的角度为同学们提出自己的意见。除了建议考生要对照前几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情况,使用“淘志愿”系统形成志愿填报的参考外,学哥学姐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出了专业选择的建议。

  兴趣很重要,理性少不了

  该校的大四学生庄珍洁认为考生选择学校和专业时首先应当重视考生自己的兴趣与专长,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有助于自身未来的学习与发展。但是是否完全遵从兴趣呢?庄珍洁说:“要考虑到专业的发展前景以及社会需求状况,适当考虑就业因素可以避免造成未来毕业等于失业的尴尬情况。”

  同是大四学生的沈佳英提出,有时你对于专业的热爱或许是一个“误会”。她认为考生对自己热爱的专业应当向相关的老师或学长学姐进一步地了解专业的课程设置与培养目标,理性思考,以免造成“误会”。

  学校和专业,要结合考虑

  钱佳怡是该校园林专业的学生,她认为要让高考成绩的作用最大化,就要尽可能选择一所学校的强势专业。“当初选择浙江农林大学的园林专业就是因为学校的这个学科全国知名,非常具有竞争力,是绝对的强势专业。”她在帖子中讲述了自己当初的想法。她表示,横向比较后自己确实感受到,在三年的学习中专业的师资力量以及培养模式的优势。

  一次选择不能决定一切

  该校英语专业的石裕嘉认为,在专业选择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端正心态,不要认为一次专业选择就将决定自己以后的路:“到了大学,你就会发现‘专业’是很‘活’的东西。”

  石裕嘉说,现在学校逐渐降低了转专业的门槛,给了更多的学生二次选择的机会。此外,同学们也可以在大学中选择辅修自己感兴趣的专业。


浙江日报 前程 00012 如何填志愿选专业? 2014-07-23 3539215 2 2014年07月2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