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放权不是撂挑子

  朱海兵

  李克强总理日前在湖南株洲考察时说,政府放了权不等于可以“甩手”不管,还要注重提高工作效率。

  简政放权,是当前各级政府的一项重点工作。从中央到地方政府,纷纷下放或取消审批事项。这是一种好现象。但值得注意的是,简政放权不是一道简单的“减法”数学题,不能光打雷不下雨,在文件上“画个圈”就不管了。简政放权,绝不是政府“撂挑子”。放与管就像一个硬币的两面,不是矛盾的,而是辩证统一的。

  正如有人所说,简政放权,简的是办事流程,放的是手中权力,要的是办事效率,留的是肩上责任,政府部门只有把“管得多”转变为“管得好”,把“管得大”转变为“管得巧”,该放的决不伸手,该管的要责无旁贷,才能达到简政放权的真正目标。

  如果放权后甩手不管,就容易形成事中、事后的监管真空,下放的权力也就有可能成为一些人攫取私利的饕餮盛宴。只有让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形成合力,放管结合,才能真正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避免因为“甩手”而出现混乱。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实现“政府自我革命”的目标。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放权不是撂挑子 2014-07-10 3539599 2 2014年07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