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诸暨特色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上半年网络零售21.4亿元,同比增长47%

  见习记者 梁嘉琳 记者 周智敏

  诸暨日报记者 倪钰

  本报讯 网店年中促销大战已硝烟散去,但洁丽雅股份电商总经理钟儒林丝毫不敢放松。“随着毛巾市场的竞争白热化,网络零售正成为洁丽雅新的增长点。” 钟儒林说,该品牌专门聘请设计师对店内宝贝个性化定制,使电商专供产品在网店总产品中占比过半。

  这只是电商改造诸暨传统产业的冰山一角。诸暨拥有赵家香榧、大唐袜业、山下湖珍珠、店口五金等多个名镇名品。今年以来,各镇乡先后举办了网络年货节、山下湖“5·20”网络珍珠文化节、网络茶叶节等农副产品电商推广活动,让土特产从“压仓货”变成“紧俏货”。诸暨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实体经济困境,诸暨全面实施电商换市,以电子商务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激发实体经济新活力,着力打造商务经济“升级版”。

  今年,诸暨市政府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给电商相关企业送来一份份“大礼包”:入驻电商园区前3年租金全免,年销售收入破500万元有财政奖励……该市还出台规定,本科毕业生可享受一次性3万元的购房补贴,缓解了中小电商企业人才紧缺的局面。

  如今在诸暨,无论是“农二代”还是“企二代”,都在说服自己务农、开厂的父辈投资于电商,转战至电商。

  银生珠宝行董事长石丁伟破天荒地同意儿子石银生把产品信息外传,由大学生通过微博、微信进行代发代销。“银生珍珠”2013年的网络零售额达到3000多万元,与实体店齐平。

  前几天,“袜二代”楼春淼揣数万启动资金,成立一家为本土袜企提供区域化O2O(线上到线下)解决方案的网络科技公司。在“e谷(诸暨)孵化器”里,他享受到诸暨市政府联合北京中关村“漫游世纪”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全程服务:免费的顶级写字楼、税收返还、科研项目补贴……

  今年起,诸暨市电商集聚区、电商企业、电子村和网店迅猛发展。诸暨诞生了全国最大的网上母婴用品配送中心“海兰贝”,当地野生名茶“东白雾”刚开始团购20分钟内就售罄。阿里巴巴诸暨产业带跻身全国1688十大在线产业带行列。今年上半年,诸暨全市新增电商企业871家,实现网络零售21.4亿元,同比增长47%。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诸暨特色产业插上电商翅膀 2014-07-06 3533910 2 2014年07月06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