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在控吸毒人员已达16万人

我省严打涉毒犯罪不手软

  开栏的话:6月26日是第28个国际禁毒日。眼下,我省的禁毒形势仍然严峻。拒绝毒品,珍爱生命,需要全社会、每个人共同参与和努力。本报今起推出《行动起来 共拒毒品》专题报道,敬请关注。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俞涛

  本报讯 毒品,犹如洪水猛兽,时刻威胁着人们的健康和社会的安宁。记者从省禁毒总队了解到,截至今年5月底,我省在控吸毒人员已达16万人。受国际国内大趋势影响,我省面临的禁毒形势不容乐观。

  近年来,我省吸毒人群依然呈现持续扩大态势,合成毒品快速蔓延。去年,新增吸毒人员中,吸食合成毒品的占88.3%,全省累计在控吸食合成毒品人员达11万余名。去年,全省发生的个案缴获毒品量超过1千克的重特大案件中,合成毒品案件占近八成;全省缴获冰毒、麻古等合成毒品232千克,海洛因的缴获量为24千克。去年,全省抓获的毒品犯罪嫌疑人中,外省籍人员占55.1%,流动人口涉毒问题不容忽视。

  令人担忧的是,青少年吸毒人员数量在快速增长。据统计,全省在控吸毒人员中,初次查获在17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达到4374名。截至目前,我省已累计发现6名初次查获吸毒时仅12周岁的孩子。

  据省禁毒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毒品问题给个人家庭、治安稳定、社会风气及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带来巨大的冲击和影响。据统计,我省登记在控的吸毒人员中,兼有其他违法犯罪的超过60%。吸毒人员吸食合成毒品后因致幻、兴奋,产生故意伤害、肇事肇祸甚至自伤自残等行为,给社会治安带来巨大隐患。今年3月,遂昌人孟某在杭州市萧山区某酒店内吸食冰毒后产生幻觉,认为自己被追杀,在萧山城区抢走一辆轿车,上高速后奔到武义县公安局门口“求救”。

  毒品问题往往与赌博、色情活动、有组织犯罪、涉枪犯罪相互交织,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毒瘤。其中,“以枪护毒,枪毒同流”趋势明显,一些贩毒团伙从省外购买、运输毒品的同时,也带回枪支。今年1月至5月,全省破获涉枪毒品案件8起,缴获各类枪支12支。

  据了解,面对严峻的毒情,我省正采取多项针对性措施。今年1月至5月,我省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695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373人,缴获毒品115.7千克。在严打的同时,我省加大平安综治考核、禁毒工作综合评估考评力度,对禁毒不力、毒害泛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地区重点整治,通报问责。深化禁毒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进单位、进场所、进农村”活动,把在校学生、“问题”青少年、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等作为重点人群,深化分级预防行动。此外,我省还专门公布“公民举报黄赌毒违法犯罪奖励办法”,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最高可获奖励30万元。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我省严打涉毒犯罪不手软 2014-06-24 浙江日报2014-06-2400014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