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重拳打击职务犯罪

去年以来210名厅处级干部落马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记者 翁浩浩 通讯员 阮家骅) 记者今天从省检察院获悉,去年1月至今年5月底,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处职务犯罪案件2178件、2665人,其中厅级干部10人,处级干部200人;同期共受理群众举报线索10484件,同比增长10.8%,其中有3275件移送侦查部门。

  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我省职务犯罪案件呈现大要案占比增加、窝串案高发、涉及民生领域案件多发等特征。如宁波市部分建筑垃圾处置单位肆意乱倒渣土泥浆,甚至直接向甬江、余姚江、奉化江的河道排放泥浆,严重污染环境,堵塞河道。据不完全统计,仅清除该市江北区范围内随意倾倒的建筑垃圾,政府就需花费超过10亿元。宁波市检察机关根据群众举报,深查细挖,发现宁波市城管局和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与垃圾处置单位相互勾结,从中受贿。随后,检察机关立案查处包括宁波市城管局原副局长陈建胜,宁波市港航局原党委书记、副局长冯华等人在内的滥用职权犯罪5件、17人,贪污贿赂犯罪25件、27人。

  据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共查办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职务犯罪89件、113人;在新农村建设、惠农资金管理等涉农领域贪污贿赂犯罪176件、226人;食品安全领域渎职犯罪35件、45人。接下来,我省检察机关将加大对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药卫生、食品安全、征地拆迁及垄断行业等领域的职务犯罪惩治力度,严查生态修复、环境评价、污染治理等环节的贪污受贿渎职侵权犯罪。

  据了解,目前,全省各级检察院都设立了举报中心。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来信、来访、拨打12309举报电话或通过检察机关举报网站等方式,向举报中心提供职务犯罪线索。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重拳打击职务犯罪 2014-06-24 浙江日报2014-06-2400012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