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浙江新闻客户端特别策划“基层看作风”之五

送就业岗位进村

  讲述人:鲍秀英

  开化县委书记,1966年1月生,浙江常山人。

  一件小事:

  我第一次走进华埠镇新青阳村时,超过三分之一的村民都出去打工,留下的是小孩和中老年人;集体经济组织松散,创业带动性差,村民人均年收入只有7000元。

  新青阳村留村人口较少,意味着不少村民在外创收。“新青阳村女婿”徐庆华在镇上开来料加工厂制作小手工产品,供货给义乌小商品市场,渠道稳定、出货快,他计划扩大生产。同时,省里一些低小散企业解散后,不少年轻人回到村里,就业问题难以迅速解决。

  那么,如果让徐庆华把厂迁回村里,雇用村里的村民,这样一可以壮大集体经济,二能解决就业。村民不出村,每月可以增加1000元至2000元的收入,比把扶贫款一次性送进村要好得多!

  进村考察时,我又发现了第二个问题:加工厂开在哪里?经过协调,村里最终确定,把村礼堂的土地拨出来建厂。土地问题解决了,时间问题又出现了:项目的申报和准备都需要时间,一旦错过了时间点,省农办的项目拨款就错过了。为此,乡镇和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发挥“5+2”,“白加黑”的精神,终于在短时间内把这个问题解决了。

  徐庆华反馈说,根据建设进度,6月底加工厂就可以开工了。他打算一次性招聘40至50人,这规模可比他原来在镇里的大一倍多呢。

  小事心得:

  建设“美丽开化”,“造血”比“输血”重要得多。希望能够通过我的努力,倡导生态绿色发展,积极促进开商回归。

  (浙江新闻客户端编辑 邵小怡 整理)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送就业岗位进村 2014-06-24 3521384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