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4版:人文·朝文新智

浙大招生处有关负责人介绍

理科687文科679,有望上浙大

  本报杭州6月23日讯

  记者 王婷 石天星 通讯员 朱敏

  由浙江在线新闻网站主办的我省最大规模的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今天上午在浙江工业大学朝晖校区举行,省内外近200所院校的咨询点被家长和考生们挤得水泄不通。

  毕业于杭十四中的小冯高考理科考了690多分,全省排名是2300多名,浙大是第一选择。但他也有些顾虑,因为想读的专业是机械工程汽车制造方向,分数不一定达得到。

  浙大今年在浙招生的人数是文科330人,理科1970人,咨询台放着印好的《浙江大学2014年浙江招生专业目录》,各专业的招生计划一目了然。

  “浙大这几年最热门的专业是什么?”小冯的父亲冯先生问。“工科专业里是电气自动化,另外应用数学也比较热。”“那最冷的专业呢?”“农学的专业,可能还是与大家的观念有关,一提到‘农’就不热衷。”招生负责人如实作答。

  负责咨询的老师说,以小冯的分数,如果专业填服从分配肯定不会被退档,如果坚持专业不服从则会有些风险。“再看看省外的大学吧,希望能满足孩子的专业理想。”冯先生犹豫道。

  到底多少分能够上浙大?学校和专业如何权衡?一位浙江大学招生处的负责人对记者透露:如果想报浙大,理科687分以上希望比较大,683分鼓励报;文科679分希望比较大,676分鼓励报;提前批667分希望比较大,660分鼓励报。而在去年,浙江大学在浙江的一本投档线是理科693分,文科671分。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填报志愿时最好再结合省内高考名次报,理科最好是3000名以内,文科1000名以内,这样报浙大把握性比较大。

  “考生和家长对专业的认识不足,也不知道学生是否适合,浙大按类招进来,大学一年级都是基础课,学习一年再确认专业,就比较好。”这位负责人说,高分学生应首先考虑学校,再考虑专业。

  同样是在今天,上海交通大学对外宣布,今年上海交大将在高考中探索基于统一高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学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的综合评价录取改革,在工科试验班招生时采用,浙江省是此项招生改革的试点创新省份之一。

  上交大招生处负责人介绍说,对于人才培养而言,有必要提高综合、交叉的工科能力,从而提高综合能力,适应未来需求,“以试点学院为依托的工科试验班类提前批招生,我们希望招收到对大工程学科有强烈兴趣、具有创新和发展潜质的优秀学子,探索跨学院、跨学科交叉培养创新人才模式,培养应对市场需求的多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

  上交大工科试验班类招生采用综合评价方案,由学生自愿申请,学校组织专家对考生进行综合素质测试,在本科第一批次前择优提前录取。

  招生负责人说,高考结束后,符合条件的理科考生可以登录上海交通大学本科招生网提交申请,学校将根据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按照招生计划的一定比例确定参加综合素质测试的考生人选;获得综合素质测试资格的考生,需参加交大组织的测试。测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工程学科潜质、学习与认知的能力、逻辑分析和创新潜力、理想抱负与社会责任感等,综合测试将安排在本省进行。考生必须在所在省规定的相应批次(第一批次前)第一志愿填报交大工科试验班类志愿。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第一批次志愿的投档与录取。

  今年,上交大扩大了在浙招生计划,计划在浙江招生101人,其中工科试验班类招生40人。


浙江日报 人文·朝文新智 00014 理科687文科679,有望上浙大 2014-06-24 3520988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