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职业农民:
有经验
有头脑
有市场

  长期以来,在一些人眼里,农民又穷又土,农村又脏又差,农业又累又苦,没一样能跟“高大上”沾边。

  “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2014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体面”一词格外引人注目,“职业农民”备受关注,他们不是一朝一夕就成长起来的,要“有经验,有头脑、有市场”。

  许多发达国家在推进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都走过“从发展到衰退再到恢复”的弯路。发达国家由于国情和资源禀赋不同,选择农业现代化发展的道路也不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将培育职业农民作为推动农业发展的核心力量,把教育培训作为培育职业农民的重要手段。

  首先,普遍重视保证农业后继有人。美国通过《莫雷尔法》、《哈奇法》、《史密斯-利费法》等农业法律,保证每个州都有专门的教育培训机构和农业技术合作推广站,实行农业教育、科研、推广“三位一体”,开发农村人力资源。韩国《农渔民后继者育成基金法》,规定对农渔民后继者提供援助资金,提供精神教育和技术教育;《农渔村发展特别措施法》,为培养农业后继者和专业农户提供法律保证。荷兰将农业教育与基础教育紧密结合,小学高年级阶段就开展预备农业职业教育。

  其次,普遍以政府资金投入为主渠道,保证农民教育培训需求。法国实现农民按需培训,农民可以自选培训内容、培训时间,培训不仅免费还发给补贴,建立了层次分明的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日本、韩国农民协会在农业教育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目前,美国农民普遍接受过高等教育,德国所有农民即使受过高等教育也必须经过不少于3年的农业职业教育。

  第三,普遍重视农业经营资格准入,确保宝贵的农业资源让高素质的农民来使用和经营。英国的农民职业资格证书分为农业职业培训证书和技术教育证书两大系列。法国农民培训的职业资格证书有4种,德国有“合格证书”和“农场师傅证书”两种。加拿大推行“绿色证书”制度,不获得绿色证书不能成为农民,不能继承或购买农场。

  由于农民老龄化直接影响农业的生存,2011年日本政府出台扶持职业农民的政策。该项政策规定:45岁以下新增加务农人员中央财政直接补助150万日元/年,约相当于10万元人民币,连续补助7年时间。其中两年用于培训,开始务农以后再补助5年;对农业法人雇用青壮年劳动者,中央财政也连续补助两年。

  近年来,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很多国家出现大学毕业生就业难现象,同时,农村地区青年劳动力极为缺乏,“有技术,会经营”的职业农民更为短缺。在此背景下,一些国家实施了落实安家费、提供优惠贷款、减免税收、提供社会保障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大学毕业生从事农业,并在财政上对大学生面向农村就业创业给予大力支持。

  (据中国青年报、经济参考报)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延伸阅读 00018 职业农民:
有经验
有头脑
有市场
2014-06-24 3517843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