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7版:美丽乡村

神奇背后
是人

  包璇漪

  在我们的认知里,蔬果种植还只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机械化程度低、人工成本大而且附加值不高,劳动效率弹性大,稍有管理不善,就会出现亏损。所以有人断定,这是一个典型的“能人”农业。

  但卡茨先生带来的以色列番茄种植,显然颠覆了上述认识。当系统精细科学,对人工需求降低,劳动生产率大幅提升,依赖严密的数据分析,而不是依赖模糊的经验,现代性就凸显了出来。

  农业现代化,最关键的是农民现代化。卡茨先生说,他只是一个普通的以色列农民,但是造就番茄神话和种子传奇的,就是这样的现代农民。支撑他们的,是一个国家对于农业的大投入,对农业组织的培育以及对农民的终身教育。

  农业的话题真大,施星仁的感想说也说不完。他羡慕日本的农业协会,因为他们能够掌握市场定价权,让农民收益有保障;他羡慕以色列的先进理念,因为他们的高科技让番茄和种子品质超群。他更渴望,我们的消费者更加理性,树立起应季蔬果的消费理念;市场监管和行业道德约束能同时发力,让蔬果更加安全。

  只有在这样的基础上,他苦心引进培育的良种才不会再遭遇低价低质产品的围剿,他所追求的优质优价才会真正实现。但他坚信,首先是要打开大门,让优秀的“种子”进来,才能让我们反观审视自身,找到差距,也激励我们培育自己的优秀“种子”。

  我们耕种了几千年的土地上,不应该只生长一个袁隆平。让千千万万的农民现代化起来,农业大国的原野上,才姹紫嫣红美景无限。


浙江日报 美丽乡村 00017 神奇背后
是人
2014-06-24 浙江日报2014-06-2400014 2 2014年06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