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要闻

记者踏访打印店写字楼等——

纸张浪费 熟视无睹

  记者 张丽

  本报杭州6月4日讯 今天,记者暗访杭州的一些学校、写字楼等地,发现纸张浪费现象不容小觑。

  杭州下沙一高校的打印店内,不少学生正在打印资料。“快期末考试了,有些考试科目是开卷考,我想多准备点资料带去考场。”一位穿着白色T恤的男生手里拿着厚厚的一叠材料,字体大小是四号,行距是1.5倍,且是单面打印,“这样考试的时候找起来方便点。”

  该校大四学生小梁对于纸张的浪费很有感触,“明明可以在电脑上把资料精选出来,再去打印,但都是抱着越多越好的心态,这样只能造成浪费。”

  在黄龙体育中心附近的一个写字楼内,楼道保洁阿姨正在清扫垃圾,旁边是一叠叠装订精美的画册,“这么好的纸,可惜了。”阿姨叹气道。

  办公人员小邹说,这些是以前开会的时候拿来的会议资料,扔了是怪浪费,但是留着实在没什么用,也占地方。

  细心观察,你会发现,纸张浪费无处不在:会议报告要人手一份;稍微重要的文件就要打印成册;为阅读方便,工作用的参考资料也会全部打印出来。“可能是觉得纸质的比较正式、方便阅读,很多人还是会选择打印。”小邹说。

  不光是办公用纸的浪费,卫生用纸的浪费现象也较为严重。记者在体育场路一家肯德基的卫生间看到,卫生纸被扯在了地上。一位女孩用餐完毕后,还有剩余的餐巾纸被留在餐盘内。

  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指出,每年全球纸张产、用量已达3.2亿吨,如果每吨纸需砍伐4棵平均20年树龄的树木作原料的话,那么1年就有近13亿棵这样的大树从地球上消失。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2 纸张浪费 熟视无睹 2014-06-05 3496839 2 2014年06月0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