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探访无人售货店

  本报平湖6月3日电 (记者 李茸 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通讯员 张卫东) 商店没有售货员,付款全凭顾客自觉,日前,平湖市区出现了一家无人售货店。

  “倒闭是迟早的。”“国民素质还没达到那种程度。”在网络论坛上,不少网民对此纷纷表示不看好。

  今天,记者来到平湖市勤俭路上这家“捌零记忆杂货店”实地踏访。走进店内,“无人售货 东西随便拿 记得付钱哟”的字样格外显眼。店铺面积不到10平方米,货品摆在几个简易货架上,左侧墙上有个“投钱箱”,右上角有个摄像头。

  货架上,6元钱一只的铁皮青蛙、2元钱的泡泡胶、1元钱的铅笔、2元钱8个的玻璃弹珠,无不透出怀旧气息,而全店最贵的商品是30元一只的铁皮玻璃风灯。货架上还有些家居用品和文具。旁边贴着提示:“东西轻拿轻放,信任从你我开始。”

  记者观察发现,有两侧货架位于摄像头的盲区。

  隔壁咖啡店店长张丽霞向记者介绍,这家杂货店由30岁的平湖女子文文和她的闺蜜小徐创立。早已成家立业的文文,始终放不下当年的梦想,于是在本职工作之外,和闺蜜一起开了几家小店,其中咖啡店、服装店就在杂货铺隔壁。杂货店实行“无人售货”,主要是为了回归最简单淳朴的人性。

  杂货店自4月20日起正式营业。每天晚上关店后,张丽霞都会清点一下钱和商品,这些天总共收到近2000元货款,和存货一对,只少了5元钱。店里的商品,也只有一只标价3元的小魔方被损坏。

  “虽无人卖东西,但是可以测试人心。”“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赞!”顾客们在店里的留言,让记者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探访无人售货店 2014-06-04 3475117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