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5版:人文·社会万象

招生猫腻伤不起

  余勤

  日前,中国人民大学招生就业处原处长蔡荣生以受贿罪被逮捕。经查,2006年至2013年,蔡利用职务便利,在学校特殊类型招生过程中为考生提供帮助,收贿1000余万元。

  近年来,高校招生不时传出腐败丑闻。人大招生处处长受贿案,让不少人心存疑虑:其他的高校会不会也有“蔡荣生”?是不是还有一些潜规则以所谓“政策照顾”等形式,堂而皇之地发挥作用?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连高考招生都滋生腐败,让普通考生怎么去面对所谓的公平,怎么去相信知识改变命运?

  招生腐败的杀伤力,在于它容易产生连锁的深层伤害。扩大高校招生自主权本来是推进高考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一些高校管理者却把好经给念歪了,特别是在自主招生、保送生、特长生、调剂生等招生过程中,以权谋私、收受贿赂等职务犯罪影响恶劣,致使许多人对高考改革产生疑虑。

  对于治理高校招生腐败,有专家开出“三斧头”:把人才选拔体系建立在健全的诚信机制之上,招生环节只要发现一处不实就一票否决;建立规范客观科学的评价制度,公开透明、明确统一的标准;建立健全的责任机制。说白了,还是离不开强化监督和落实问责,高校的监督制约同样要如影相随。


浙江日报 人文·社会万象 00015 招生猫腻伤不起 2014-06-04 3495403 2 2014年06月0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