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6版:人文·新闻时评

不能承受人情之重

  当讲排场、比阔气成了风气,爱面子的人们被裹挟着,陷入奢侈浪费与入不敷出的冰火两重天。当面子异化了人情,斗富消解了幸福,我们是否该好好反思自己在人情往来中的心态?

不能承受人情之重

  说到“人情”、“随礼”,恐怕大多数人都有一肚子苦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于是近日,我与我的未来家属协商决定:成亲之事,一切从简,不办喜宴,不收红包。唯此,希望能从人情之苦中稍稍解脱。幸而,这一“特立独行”的想法得到家中长辈的支持。

  中国是一个人情社会,在礼尚往来之间,人们结下深厚情谊,形成亲密关系。然而近些年,“人情”二字的意义变得复杂起来。人情成了债、掺了假,“情”的成分逐渐被稀释,明码标价的人情往来,让“礼轻情意重”只能成为美好回忆。

  辽宁省一个山区农民家庭年收入仅2万元,2013年人情随礼9600元。这就是现实版本的“人情往来”。在农民家中的账本里,记载着每一笔随礼金额,这样的人情账本,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

  随礼多了,觉得吃亏,自然会想法儿多办些酒席捞回来。于是,过寿、生子、上学、盖房、买房等等都成为操办吃请的理由。辽宁某县,一个村民小组60户,3月份有42户以各种名义办了酒席,另外18户正在筹备中。如此密集的人情消费,听起来都累,深陷其中的人们恐怕更是苦不堪言。

  逃不出的人情怪圈,说到底两个字:面子。山西国企老总嫁女儿,两天办了三场婚宴,花了近12万元,这样的排场不是普通人家能比。不过,就算是家境再普通的人,结婚大事也绝不含糊:酒店要当地名气响的, 酒水香烟要高档品牌的,婚车要豪华气派的,司仪、化妆师、摄影摄像一个也不能少。当然,面子不是白来的,代价是收来的红包又如数贡献出去,外加奔波劳碌、身心疲惫,可谓“人财两空”。

  办酒席要面子,送红包也要面子。近些年,随礼标准水涨船高,600、800已经是最低标准,图个吉利,包个1688、1888会更有面儿。送礼前,朋友之间互相打听礼金数额,谁也不能输了谁,谁也不好意思搞特例,都按出价最高的给。所谓“死要面子活受罪”,为了人情勒紧裤腰带。

  这是一个土豪范儿盛行的时代。当讲排场、比阔气成了风气,爱面子的人们被裹挟着,陷入奢侈浪费与入不敷出的冰火两重天。场面越摆越大,礼金越送越厚,情谊越来越薄。被异化的人情,成了一个怪圈,宴席办得累死累活,礼金送得不情不愿,谁都不开心,却谁都不愿踏出既有规则一步。

  人与人的交往不是一场投资,标价往来只会让友谊变味。当面子异化了人情,斗富消解了幸福,我们是否该好好反思自己在人情往来中的心态?学会放下别人的眼光和世俗的偏见,学会理性拒绝,学会坚持原则,不跟风不攀比,只要迈出了第一步,脱离人情消费的苦海就不是一件难事。应当懂得,简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气质,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情。

  富有比贫穷更能考验人。从官场到民间,杜绝奢靡之风,是为了让秩序和风气回归原有的质朴本质。简单才是幸福,只祝福不吃请,只请客不送礼,让人情往来回归朴素简单、温情脉脉的原本模样,从你我做起,从今天做起。


浙江日报 人文·新闻时评 00016 不能承受人情之重 2014-05-22 浙江日报2014-05-2200013;3478366 2 2014年05月22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