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上柏住院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刘延东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

  记者 童桦

  本报北京5月13日电 今天,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浙江省委联合举办的省皮肤病防治所上柏住院部医疗队先进事迹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会见了报告团全体成员。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副省长郑继伟参加会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代表、地方卫生计生工作者代表和首都医护人员、医学生代表等7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刘延东在会见报告团全体成员时强调,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要学习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努力推动卫生计生事业改革发展。

  刘延东说,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继承和发扬医务工作者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长年坚守在偏僻山村,为麻风休养员提供精心护理和无私关怀,不断探索提高麻风防治工作水平,充分体现了当代卫生计生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

  刘延东要求,要大力宣传上柏住院部医疗队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卫生计生工作者以他们为榜样,牢记使命、坚定信念、精诚敬业、树仁立德、全心全意服务群众健康,为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贡献力量。 (下转第八版)

  (相关报道详见七、八版)

  (上接第一版)

  上午9时,报告团成员来到人民大会堂报告厅。

  明亮的报告厅里,700余听众凝神聆听。“上柏住院部是一处近两千亩的‘特殊村庄’,‘村长’一代接一代,治愈了一批又一批病人,现在还剩下84位麻风休养员。”上柏住院部主任喻永祥的介绍,把台下听众的心绪瞬间拉向了那金车山的山坳中。

  一张张老旧照片回放于视频上,黑白的底色与崭新的房舍交错,吸引着听众们的目光。

  省皮防所所长严丽英回忆道,上柏住院部的前身是浙江省麻风病院。1951年,新生的人民政权接管了英国人在杭州开办的麻风病诊所,在德清上柏创建了省麻风病院。“半个多世纪的薪火相传,在麻风村培育了坚韧不拔的团队文化和默默奉献的团队精神,如今,年轻一代已经挑起了大梁!”

  听到医护人员和麻风休养员间亲如一家、难舍难分的点滴故事,现场听众无不为他们简单率真的性格、日复一日的坚守而动情,更为麻风休养员过上了好日子而高兴。

  上柏住院部护士长、南丁格尔奖获得者潘美儿和上柏住院部护士、全国青年文明号号长归婵娟十余年如一日,用青春和汗水呵护着麻风休养员。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住院部的老人们,无不收获着一份份幸福。而当这些幸福从麻风休养员徐小童的口中缓缓道来之时,全场的气氛瞬间达到了顶峰。

  今年61岁的徐小童在上柏住院部生活了41年,这里已经成为他难以忘怀的第二个家。当徐小童在会场高歌起自己谱写的歌曲《麻风天使颂》时,每一位听众都主动地打起拍子,向他致以最为崇高的敬意。

  这是一支平凡的团队,因为他们和全国众多奋战在卫生计生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一样,为患者播撒着白衣天使的光辉;这又是一支特殊的团队,因为这些70后、80后的医护人员,十余年如一日在德清偏僻山坳中,照顾着一个特殊的群体——麻风休养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这个时代增添了“最美”的底色。就像一位现场听众所评价的:“他们做的事看似平凡,但十多年的坚持很少有人能做到,他们真的很美。”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上柏住院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4-05-14 3470742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