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张仲雷千里还乡捐资治水

  区委报道组

  黄松光 陈婵娟 陈伟超

  本报讯 5月10日上午,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浦北村仙庄河旁的大榕树下,一场特殊的捐资仪式在此举行。在外经商的张仲雷特地从1200多公里之遥的山东淄博赶回温州,为家乡仙庄河治理送来了20万元的治理款项。据悉,这是我省“五水共治”实施以来,首个单笔捐资最多的个体工商户。

  虽是蒙蒙细雨天,仙庄河边的大榕树下却集聚了不少闻讯而来的村民。大伙听说平日里纳凉话家常的仙庄河边要驳坎,建长廊、凉亭了,很是高兴。郭瞿工贸新区党委书记兼郭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陈人念、街道办事处主任丁建忠等,闻讯赶来向张仲雷表示感谢,并聘任张仲雷担当仙庄河“河长”。陈人念告诉说,街道今年开春建立“五水共治”公益基金后,到目前已收到80来万捐款,而这笔20万元是单笔数目最大的。

  简单的仪式后,运土机也正式开始作业。浦北村党支部书记徐贤义告诉笔者,仙庄河边的大榕树下,历来都是村民们最喜欢集聚和休憩的地方,接下来村委会将对河道进行驳坎、建小长廊,并计划建一个凉亭供村民休憩。

  据了解,今年41岁的个体工商户张仲雷,早在1995年就远赴山东淄博经营标准件生意,经近20年的打拼,生意规模逐步壮大、稳定。20年来,每逢听到家乡的需要,不管是修路还是造桥,都少不了张仲雷慷慨捐资的身影。谈及仙庄河,张仲雷有说不完的记忆,其中最深刻的莫过于在河里蹚水、嬉戏、游泳,在河边大榕树下纳凉话家常。然而如今的家乡河却变成了黑臭的“绿藻河”,张仲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今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五水共治”工程,远在外地的他非常关心。他说,治水是每个人的事,决定给家乡捐资10万元。他的妻子郑春华知道后,支持他为家乡治水多捐一点。两夫妻一合计,将捐资加到20万元。“虽然在外经商,但我也很关注浙江和温州的新闻,特别是‘五水共治’。我也希望在外经商的温州有识之士们,能共同地关注家乡的‘五水共治’,献策出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

  如今,身负家乡河道“河长”的重任,张仲雷表示今后尽己所能关注家乡河道治理工作。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张仲雷千里还乡捐资治水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13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