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8版:今日温州

永嘉夜查排污企业

  县委报道组 潘智化 叶圣义

  本报讯 4月26日凌晨3时许,当人们还在梦乡时,一支人马悄然奔向桥头镇的违法偷漏排企业。这是永嘉县环保局开展的“铁腕治水”雷霆行动,突击检查重污染企业的偷漏排行为。

  4时30分,执法人员汇聚在桥头镇外羊头工业区等待出击的时机。据该县环保局党组成员、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李腾介绍,有些企业主由于利欲熏心,为了减少污水处理运行成本,经常跟监管人员玩“猫捉老鼠”:白天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而在夜里偷排,甚至巧设机关,布置暗道,给监管人员增加查处难度。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企业会在早晨5时到7时这个时间段开始放水,查获的成功率较大。

  等到5时15分,天刚露出一丝鱼肚白,队伍分成两组开始行动。一组由大队长李腾率领直扑外羊头工业区和白羊工业区,一组由教导员周献摸向外资工业区和谷联工业区。李腾带领的执法人员打着手电筒,沿着漆黑的小路在外羊头工业区内检查。经过仔细地勘查,这些企业的污水处理设施都在正常运行,从厂房边堆积的污水处理后的淤泥就能得到佐证。半个小时过去了,没有发现一家违法的偷漏排企业。执法人员感到一丝欣慰:这说明大多企业主已经懂得遵纪守法,自觉保护环境了。

  6时左右,从另外的一组传来消息,在外资工业区查获一家偷排企业。行动组立即赶赴现场,得知这家是生产纽扣的企业,企业主将未经处理的污水用水泵打上来直接排到标准排放口,经过城市污水管道流向坦头溪,最终汇入菇溪河,严重污染水环境。执法人员是从城市污水管道的排放口发现出水越来越浓,像牛奶色,就知道有企业在偷排。于是,顺藤摸瓜,一个个撬开窨井盖,一路追查到这家企业,终于逮个正着。

  不多久,又一个消息传来,在谷联工业区的一家纽扣企业,又被现场逮住用水泵排放污水的偷排行为。等待这两家企业的将是最严厉的处罚。

  据李腾介绍,像这样的夜间和节假日突击检查行动,以后要成为常态,让那些违法的排污企业主感到无孔可钻,深刻体会到污染环境所付出的代价。


浙江日报 今日温州 00018 永嘉夜查排污企业 2014-05-14 浙江日报2014-05-1400009 2 2014年05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