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3版:人文

古籍版片首次纳入《国家珍贵古籍名录》

浙图15万张雕版“颐养天年”

  本报杭州5月5日讯

  记者 刘慧

  记者今天从浙江图书馆获悉,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近日启动了第五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和“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申报评审,古籍版片和版片收藏单位首次纳入申报范围,成为一大亮点。

  雕版印刷是一种将图文刻于木、铜等板料之上,然后再加墨印刷的传统工艺。古籍版片,指历史上雕版印制古籍之后的原版留存。直至近代,木雕版印刷一直占据着中国印刷业的主要位置,同时也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卓著的贡献之一。我国古代雕版印刷,始于唐代,兴于两宋,盛于明清,至民国而式微。其间,凡官方、民间坊肆、书院及私人等竞相刻书,为后世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典籍,但印制这些典籍的雕版迄今却万不存一,弥足珍贵。

  作为重要的古籍典藏单位,浙江图书馆嘉业藏书楼的印书版片主要为两部分,一为近代著名的藏书家与刻书家刘承干自己刊刻的版片,被称作“嘉业堂版片”;二为清末浙江官书局刊刻的版片以及浙江图书馆接受捐赠的版片,这一部分被称作“浙江图书馆版片”,两种相加共计约15万片。

  嘉业堂刻书始于1913年,至1937年抗战爆发,历时24年,其间刊刻书籍184种,其影刻宋本《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等,墨优纸佳,书写雍容方正、版式疏朗雅洁,为不可多得的文物精品。

  清代同治光绪年间,为了振兴文化,相继在全国各省兴办官书局,浙江官书局就是当时最早、最重要的省级官书局之一。根据《浙江文献丛考》记载:“浙江官书局自同治六年创办到光绪十一年(1867至1885),先后刊书达200多种。”此后,浙江官书局和浙江图书馆合并,官书局的版片即归浙江图书馆收藏。

  其后,钱塘汪氏振绮堂后裔汪玉年,将自家藏书楼最珍贵的22种雕版赠送给浙江图书馆,其中10种为嘉庆道光年间雕版。钱塘孙氏寿松堂后裔孙康侯,向浙江图书馆捐赠了一批极为珍贵的雕版印刷版片,其中有《后汉书补逸》和影宋精刻本《乾道临安志》等。著名藏书家丁丙后裔丁立方,将丁丙一生耗费心血辑刊的雕版赠送给了浙图,其中有《武林掌故丛编》等15种。还有樊漱圃、王修、冯庆瑞、项兰生、谭镏、胡宗楙等人向浙图赠送和寄存雕版,全部由浙图运到嘉业藏书楼保存。

  在收藏的同时,嘉业堂所藏版片也得到出版和利用。1964年,浙江图书馆与杭州市古旧书店、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合作,利用浙图馆藏雕版印刷出版了《续资治通鉴长编拾遗》《适园丛书》《四明丛书》等11种。1980年,浙图与北京文物出版社合作,印刷出版了《嘉业堂丛书》《吴兴丛书》等共计207种,共使用馆藏版片5.6万余张。同年,浙图又与江苏广陵古籍刻印社、杭州古旧书店合作,印刷出版了《武林掌故丛编》《金华丛书》等20种,使用馆藏版片3.7万余张。2000年,浙图与浙江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合作,印刷出版了嘉业藏书楼著名“宋四史”中的两种——《史记》《三国志》,使用版片2000多张。

  为了保护这批数量庞大的文化遗产,2010年“嘉业藏书楼版片保护工程”正式启动,由省财政下拨经费,对雕版进行保护和整理,对库房进行修缮与改建,有利于版片的存放。


浙江日报 人文 00013 浙图15万张雕版“颐养天年” 2014-05-06 3458207 2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