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要闻

黄岩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

撑起爱的天空

  本报黄岩4月28日电 (见习记者 李鹤琳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上午8时30分,小葛准时出现在了台州黄岩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的工疗站。戴上袖套、取出工具,她熟练地给长柄扫帚的刮板贴标签。在她身边,31位“工友”也各有分工。

  每天来工疗站打卡“上班”,成为小葛生活的固定项目。在这里,有轻度精神和智力残疾的病人在护工指导下,进行塑料件安装、包装等简单的手工劳动。运动手指不仅能刺激大脑恢复反应能力,还能带来收入。

  “进工疗站3年,我有了朋友,原来的病也没复发过。”34岁的小葛自从患上精神疾病,家人有时把她关在家里。她不能工作,家庭负担也变重。如今,她喜欢上工疗站的规律生活,通过劳动还能给女儿交学费。

  为了让残疾人就业,黄岩残疾人小康阳光庇护中心的工疗站联合企业提供岗位,按台州市最低工资标准发放报酬,还为残疾人统一缴纳社保。许多因患病被工厂辞退的残疾人,重新找到了工作,身体逐渐康复。

  工疗站对面的托养所里住着50名重度残疾人。25岁的脑瘫患者小优,正在护工的指导下学站立。管理员郑静每次训练都要像哄小孩儿一样劝导她。“再坚持一下,对你身体好!”在护工每天的耐心重复下,小优从5年前一分钟都站不了,到现在可连续站立10分钟,腿部肌肉萎缩速度也放缓了。

  干净整洁的休息室,布满器材的康复室,热气腾腾的营养配餐……在庇护中心,处处感受到对残疾人的关爱,而这些都是免费的。今年2月,中心刚收治了一位11岁的脑瘫患儿,62岁的老护工谷弋辉每天给他喂饭,夜里安抚哭闹的他。老谷是中心的一名残疾护工,“残疾人更了解残疾人的需求,能给他人提供帮助,我也开心!”

  据黄岩区残联理事长郑胄奇介绍,庇护中心将增地扩容到400张床位,让更多残疾人过上有保障的生活。


浙江日报 要闻 00004 撑起爱的天空 2014-04-29 3451305 2 2014年04月29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