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网络非法集资风险凸显

  据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记者 刘诗平 李延霞) 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刘张君今天表示,目前,网络平台打着“民间借贷”的旗号非法集资风险凸显。其中,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广大百姓需增强风险意识。

  刘张君说,目前,新开设的P2P借贷网站数量和贷款规模迅速飙升,有的已涉嫌非法集资,兑付危机、倒闭、卷款跑路现象屡有发生。

  “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在鼓励其创新发展的同时,有四点需要明确。”刘张君说,一是要明确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表示,假借P2P名义非法集资是最近的一个非法集资典型手法。当前,我国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新发案件不断向新的行业、领域蔓延。公安机关提醒百姓增强风险意识,谨慎选择投资渠道。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网络非法集资风险凸显 2014-04-22 3444508 2 2014年04月2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