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湖州干部换位体验百姓冷暖

倒查“四风”方面突出问题

  编者按: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量大面广,层次多、范围广,需要各个单位、各个领域、各个层级根据不同特点,开展学习,查找问题。湖州市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在严格抓好学习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以普通百姓的身份体验群众生产生活,换位思考问题,倒查自身不足,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不走样,又使自选动作有特色有实效,值得各地各单位借鉴。

  记者 周咏南 廖小清 霍建虹

  本报讯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党员干部如何更好地切身感知百姓冷暖,查找自己在作风等方面的问题?最近,湖州市各级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以普通百姓的身份体验群众的生产生活,以此倒查自身的不足,找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时将优秀基层干部请来与党员干部分享做群众工作的心得体会,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对照标杆找差距,增进与群众的感情和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湖州从4月1日起将出租车起步价从6元调整为8元。“大家总体还是认同的,我就放心了。”湖州市委主要负责人谈起这项决策,颇为自信。因为在市里决定调价的5天前,他起了个大早,特意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去打车,面对面倾听司机和乘客的意见和建议。不仅如此,他还来到市区红丰小学旁的早餐店,体验食品卫生,接着又到红丰菜场,察看供应情况和询问菜价。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这里的菜价居然比杭州还贵,原来菜场70%的菜来自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运费、人力等成本抬高了价格。这也让他切身感受到,加快建设湖州浙北农副产品交易中心的迫切性。

  “换位体验能切身感受群众所需所盼,发现自身作风和工作的不足。”湖州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说,最近,湖州各级党员干部都参加换位体验调研,通过做一天村(社区)干部、代办一个审批项目、去一趟医院、跑一趟银行、乘一次公交车等形式,从群众的视角察实情、听真话、看问题。目前,湖州已有1661名党员干部参与换位体验,共梳理出24个方面84条具体问题,为下一步对照检查、整改落实打下了基础。

  这次体验对安吉县委负责人触动很深,如果不是换位体验,他到现在还不知道递铺中心农贸市场竟会这样:摊主上厕所每次0.3元,市民则每次0.5元;由于这里是每度1.7元的商用电价,市场二楼电梯基本不开,摊主运送货物需肩扛手提……随后,他立即与有关部门协调,取消上厕所收费规定,并将每度电价下降0.4元。“这说明我们还有很多工作做得不够到位。”他感慨道。

  倒查的效果显而易见。很快,一个个与党员干部“四风”有关的问题浮出水面。吴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党员干部,组团体验申请餐饮服务许可证、生产许可证等服务内容,切身感受到“办一个许可证,要盖10多个章,来回跑好几趟”等;长兴县委负责人在体验当社区干部时发现,米行弄社区各条工作线上的台账多达60余本,基层干部负担太重……针对发现的问题,各地均已着手解决。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作风不够扎实的情况,湖州市委最近还出台《影响机关工作作风和效能行为问责办法》等制度,进一步倒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勤政为民。

  对照基层的镜子查“机关病”,对照先进典型的镜子找差距。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湖州已从基层遴选569名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各机关和单位邀请他们讲述做基层和群众工作的方法与体会,让广大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有标杆、自查有榜样。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湖州干部换位体验百姓冷暖 2014-04-03 3421625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