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5版:天下

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国际媒体和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欧洲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对于提升中国同往访四国关系和中欧关系水平意义重大。

  加强政治联系

  习近平主席对欧洲的访问是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双方一致认为,有必要深化人民之间联系。中欧人口之和占世界总人口四分之一,经济之和占世界经济总量三分之一。习近平主席此访表明,中国外交仍非常关注欧洲,并有意推动进行中欧更大程度融合。

  ——法新社

  习近平主席在此次欧洲之行发表的一系列演讲中提出许多新观点,引起欧洲学者浓厚兴趣。尤其是,习近平主席主张欧中需要加深相互了解,共同建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座桥梁。毫无疑问,这将坚定推动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并有利于促进建立一个多极化世界。

  ——西班牙艾赛德商学院教授奥古斯托·索托

  推动经贸合作

  这次欧洲之行是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首次出访欧洲。不管他走到哪里,都受到热情欢迎。作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国家的领导人,习近平主席此访给欧洲带来深化伙伴关系与经济合作的前景。

  ——德国《商报》

  通过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可以看出中国积极发展与欧洲国家关系的决心。此访重要议题之一是中欧经贸合作,中国与欧盟致力于发展更加顺畅的贸易关系,包括在最终签署自由贸易协定问题上取得突破。而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符合中国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的总体战略。

  ——日本《外交学者》

  密切人文交流

  习近平此行将对欧中人文交流产生重要推动作用,特别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发表的演讲中,习主席站在人类进步和世界和平高度,呼吁国际社会思考文明交流互鉴对世界未来的重要性,相信这一讲话将对未来欧中人文交流产生指导意义。

  ——法国参议院副议长让-皮埃尔·拉法兰

  习近平主席在欧洲学院发表的演讲寓意深刻,中国和欧洲都面临着变革,让欧洲人了解中国文明,有助于了解中国以及中国为什么在国际社会中提倡互相尊重,习近平主席的这一重要演讲将为欧中关系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

  ——意大利罗马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专家弗兰切丝卡·马嫩蒂

  宣示外交理念

  习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就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发表的演讲,体现出中国文化中和谐共存的理念,中国人民爱好和平、反对战争,正是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中国实现了稳定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世界在走向多极化的过程中,需要中国这样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大国,中国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阿拉伯国家联盟前驻中国办事处主任阿卜杜勒·瓦哈卜·萨基特

  中国领导人放眼长远,注重通过文化交流,从根本上巩固欧中关系基础,以实现更长远、持续、有力的健康发展,这对欧洲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这也将引领欧盟和欧洲各国政界从文化视角审视中国,从民间入手发展双边关系。

  ——比利时欧亚问题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达维德·富凯

  (据新华社)


浙江日报 天下 00005 中欧关系史上的里程碑 2014-04-03 3423041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