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7版:天下·环球眼

称俄罗斯在俄乌边境集结军队

北约中断与俄正常合作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杜鹃

  北约成员国外交部长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宣布暂时中断与俄罗斯的正常合作关系,并且决定制订具体方案以打消东欧北约成员国的顾虑。

  不予合作

  北约秘书长安诺斯·福格·拉斯穆森在北约外长会后告诉媒体记者,俄方举动意味着北约与俄罗斯的合作不可能“像往常一样”。

  他说:“今天起,我们中断与俄罗斯的所有实际合作,包括军事和民用层面。”

  德国外长弗兰克—瓦尔特·施泰因迈尔说,今后,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决定因素之一就是俄方是否把军队从俄乌边境撤回。

  这是克里米亚地区决定并入俄罗斯后北约首次举行外长会议。美联社评述,如今的局势是北约最近几年来面临的“最棘手地缘政治危机”。

  乌克兰外交部长安德烈·杰希察参与会谈。他在会后举行的另外一场新闻发布会上说,北约外长在看待乌克兰局势时给予“理解和支持”。

  不认撤军

  就俄方所说已从俄乌边境地区撤出部分军队的消息,北约方面表示无法证实。

  拉斯穆森告诉媒体记者,北约方面“并没有看到”这一迹象,但俄方在边境地区大规模集结部队“无助于为当前局势降温”,“我继续敦促俄方撤回部队,履行国际义务,与乌方举行建设性对话”。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军事官员说,截至1日,俄方在俄乌边境附近部署了3.5万至4万名士兵,装备有坦克和装甲车等武器。

  不甘示弱

  俄罗斯对乌克兰政治危机的介入令波兰、立陶宛等波罗的海周边国家神经紧张。北约外长会议1日要求各成员国军方领导人起草方案,以增强北约防御抵抗能力,从而打消东欧成员国的顾虑。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北约官员说,备选方案包括向东欧成员国派遣北约士兵和军事设备,举行更多军事演习,确保北约快速反应部队能够迅速部署到位。

  克里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已经派遣6架F-15型战机飞赴波罗的海执行巡逻任务,又在波兰部署十多架F-16型战斗机。另外,美国先前派出“特拉克斯顿”导弹驱逐舰赴黑海执行任务。

  不求激化

  尽管宣布暂停与俄方合作,北约并没有断绝与俄罗斯的一切往来。

  拉斯穆森说,双方在外交层面的往来依然开放。“这样可以让我们交换意见,尤其针对这场危机。我们将在定于6月的下场北约外长会期间重新审视北约与俄方的关系。”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2日说,北约暂时中断与俄罗斯正常合作关系将不利于应对现代威胁,也不利于共同应对国际社会和欧洲面临的安全挑战。北约的声明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声明所使用的语言更类似于冷战时期的“口头威胁”。

  俄罗斯政府1日警告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说两国的关系发展取决于乌方是否放弃不结盟状态。

  俄罗斯外交部在声明中说,乌克兰先前寻求加入北约的行动导致俄乌政治关系“冻结”,加深了乌克兰国内分化,并成为俄罗斯与北约之间“令人头痛”的事项。


浙江日报 天下·环球眼 00007 北约中断与俄正常合作 2014-04-03 3422987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