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11版:经济·金融街

社区商业也有诱人奶酪

  陈文文

  互联网的裹挟下,什么样的实体店才能生存?

  阿里和银泰携手布局O2O后,从人们眼中“消失”达半年之久的银泰副总马其华,在4月2日的一个发布会上亮出了他的新身份:一家名为昊元·颂元里的社区商业综合体的“教练”。该商业综合体位于之江新城,是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的昊元之江时代中心的社区配套。

  从银泰走出的马其华,认为商业地产发展的最后一块奶酪就在社区里面。尽管马云曾放出话来:“传统零售与电商就像太极拳、少林拳与机枪的比拼,一枪就能把你崩了。”但事实上社区商业品牌的竞争力并不弱于气势逼人的电商。有些服务是电商怎么都无法取代的,例如,小孩的托管接送、洗车、美容,甚至一个社区的深夜食堂。

  成熟商圈购物中心鳞次栉比的今天,“小而美”的社区店除了提供便利服务,还有发展一种亲密关系的可能。回忆起童年时代,传统社区的一个夫妻杂货店就能成为社区空间的生活中心。从前的夫妻杂货店,由于在一个社区里常年开店,从而能够认识社区里大部分居民。顾客会在店里寒暄,小孩放学会在周围玩耍,老人也可能在店门口支个棋盘下棋引大家前来围观。因为人际关系的连结,这里变成一个联络感情的公共空间。

  社区内的小型超市和便利店之所以能在社区生存多年,原因之一就是员工与顾客已经形成了“熟人关系”,一些社区生活中心甚至推出了帮助顾客照看老人和小孩等服务。“远亲不如近邻”,也许更能表明社区店存在和发展的价值:居民把大卖场比作长辈,偶尔去“看望”一次;社区店是邻居,天天都要见面。

  “就像毛细血管一样深入社区。”这是颂元里系列亲密社区生活产品的目标。颂元里商业团队高管大部分来自银泰,马其华作为核心人物,在团队内部被称为“教练”。在传统零售业“摸爬滚打”了数十余年,他们得出一个结论:社区消费和社区商业将是中国居民消费实现和商业发展的主战场。

  越来越多的房产商看中社区商业升级的良机,万科将自身定义为“城市配套服务商”的其中一环。万科副总裁毛大庆称:“未来只要有万科新开的住宅区,就有第五食堂、菜市场、洗衣房、面包房、咖啡店等。”马其华透露,颂元里要打造的是一个现代感十足的旗舰商业体,除了生活配套,还有多样化的社会服务平台。

  “离消费者越近,离竞争就越远”。这一黄金铁律似乎在社区商业得到了美妙诠释。


浙江日报 经济·金融街 00011 社区商业也有诱人奶酪 2014-04-03 3422889 2 2014年04月03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