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8版:汽车生活

在杭州不限牌还给补贴

新能源车迎来机遇

  本报记者 周静

  上周,杭州市宣布在全市实行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采取控制总量和“错峰限行”调整的双重措施。其中,新能源车不限牌成为令人关注的一个亮点。杭州市有关负责人称,新能源汽车可以随到随上牌,是杭州在全国限牌城市中的创新做法,旨在鼓励市民使用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

  有资料表明,2013年2月至2014年2月间,杭州净增27.6万辆机动车。我省前段时期遭受雾霾困扰时,相关研究给出的数据是:杭州市城区空气中39.5%的 PM2.5 和约三分之一的氮氧化物都来自机动车排气。新能源汽车在行驶中零排放或近似零排放,也没有机油泄漏带来水污染等隐患,运行状态平稳、无噪声。在全世界都经受着能源和环保的压力下,新能源汽车是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也将有助于减少雾霾。

  近年来,杭州推广新能源车的成绩有不少:杭州是2009年启动的全国“十城千辆”示范工程(共25个城市)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之一,并确立了“换电为主、插充为辅”及“纯电动汽车私人租赁”等极具创新特色的新能源汽车推广模式。去年,“十城千辆”示范工程收官,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等四部委公布各地申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的审核评估名单,被媒体称为“新能源试点的第二波行动”。其中确定全国28个城市、区域为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我省四个城市(杭州、金华、绍兴、湖州)组成的城市群成功入围。和上一轮试点仅有杭州不同,此次杭州、金华、绍兴、湖州是以城市群组“组团”的形式入围,将争取在2015年年底共实现1万辆左右的推广目标,其中杭州的目标是争取实现6000辆。

  2013年杭州市新投入营运的新能源车超过1000辆。其中纯电动出租汽车已有500辆、新能源公交车约100辆,换电式私人租赁汽车约100辆。同时,还有一批康迪电动车在做“分时租赁”业务。杭州市新能源出租汽车有限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换电型新能源出租车公司。据统计,杭州的纯电动出租汽车累计行驶里程超过2800万千米,提供换电服务50.7万车次,充电共470万千瓦时。

  那么,究竟哪些新能源车可以随到随上牌呢?在《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及,新能源车是指符合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所列的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或者燃料电池小客车。目前,在杭州市场上符合要求的新能源汽车,主要有众泰5008EV与朗悦EV,比亚迪F3DM、e6和秦。

  在众泰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营销中心,张浩副总经理介绍:“以前每天的电话咨询量才三五个,杭州小客车将实行总量调控管理的消息公布后,一天就能接到30多个咨询电话。虽然问的人多了,但目前5008EV与朗悦EV这两款车只享受国家补贴,杭州补贴政策还未出台,因此订购量还没有很大变化。”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状况也差不多,浙江迪信销售部饶先生说:“这两天来店里看车的人是多了些。但是因政策调整,杭州市在4月26日前暂停办理小客车注册工作,加上杭州的地方政府补贴政策还未推出,所以消费者还处于观望状态。”

  对于大家所关心的补贴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2013年9月发布的标准,纯电续驶里程在大于80公里小于1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3.5万元;纯电续驶里程大于或等于150公里而小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5万元;纯电续驶里程超过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6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纯电续驶里程大于等于50公里的,补贴3.5万元。今年2月,国家发出《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指出, 2014年的新能源车补贴将在2013年的标准基础上下降5%。

  各个地方政府的配套补贴政策陆续出台。在我省,金华市政府去年底发布施行了《金华市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实施方案》。杭州的地方政府补贴政策近期会推出吗?据杭州市经信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相关政策一直在酝酿中,但因为涉及多个政府部门,一直没有最终确定。届时,会公布推广的新能源车型和补贴额度。

  业内人士分析,今后新能源车在杭州不限牌还给补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浙江日报 汽车生活 00008 新能源车迎来机遇 2014-04-02 3420191 2 2014年04月02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