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李强在省咨询委全体会议上要求

加强决策咨询 建设新型智库

  本报杭州3月25日讯 (记者 王国锋) 省政府咨询委员会今天举行全体会议。省长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省咨询委要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加强与研究机构的合作互动,深化重大战略问题研究,努力打造一流新型智库,当好省委、省政府的参谋助手,不断提高我省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水平。

  李强充分肯定了省咨询委在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做出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他要求省咨询委进一步加强决策咨询工作,深化重大战略问题研究。他说,当前,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抓改革、治环境、促转型、惠民生。抓改革,重点是要以“三张清单一张网”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即推行政府权力清单、企业负面清单、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建立政务服务网。通过“减权”、“减钱”、“减事”,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真正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治环境,就是全力以赴实施“五水共治”、“城乡共治”,并建立持续有效的保障和运行机制。促转型,就是通过实施“四换三名”,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推进新型城市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调整城乡结构;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加快调整区域结构。惠民生,最重要的是保持城乡居民收入持续普遍较快增长。

  李强强调,省咨询委要加快改革创新,努力成为新型智库。要更加注重主动研究,及时捕捉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研究;更加注重前瞻性研究,紧扣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问题开展超前研究,加强趋势分析,提出政策建议;更加注重政策研究,特别是可操作的政策研究;更加注重协同研究,加强与党委、政府及社会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更加注重独立研究,敢说逆耳之言、敢提不同意见,敢触及部门利益。省政府将进一步重视省咨询委工作,为建设新型智库创造更好条件。

  省咨询委主任章猛进作工作报告,省咨询委副主任王国平、王玉娣、史晋川参加会议。


浙江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加强决策咨询 建设新型智库 2014-03-26 3412171 2 2014年03月26日 星期三